第A10版:众生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36年无户口,她第一次拿到了身份证

    上周,在江北户证中心的窗口,36岁的小陈在拿到自己的临时身份证时喜极而泣,这是她人生中的第一张身份证,彻底结束了她36年的无户口生涯。

    离家出走20多年 终于找到了失散的父亲

    小陈出生时父母没有结婚,生母没能给她办理户口。出生后,小陈一直跟着爷爷生活,直到她8岁那年才跟生父和继母一起生活。但小陈在15岁那年就辍学了,之后没多久小陈又离家出走。离开了家乡宁波之后,小陈辗转温州、广东多地,最后在广东东莞落了脚。

    由于没有户口,小陈也步入了当年她父母的后尘,2008年她在没有登记结婚的情况下,未婚先孕生下了一个孩子,这个孩子也因为没能领到出生证而没法办户口。

    因为没有户口,小陈在外省没有合法的身份,找不到好的工作,没有社保,小陈一直靠打工和孩子父亲的抚养费艰难度日。

    今年年初,她终于找到了在家乡宁波生活的生父陈先生。陈先生得知失散多年的女儿找到了,而且这20多年来生活竟如此坎坷,也是心如刀割。为了能与女儿早日团圆,他第一时间赶到江北户证中心寻求帮助。

    “最多跑一次” 民警全力帮她和孩子落户

    “我找到了自己多年之前离家出走的女儿,她当时没有报过户口,我想来给她补报个户口。请民警帮我尽快想想办法吧!”今年5月一个星期五的上午,陈先生出现在了江北户证中心窗口,向民警询问起给女儿补录户口需要的材料和相关流程。

    窗口民警认真询问了小陈无户口的原因、离家和寻回的情况等,记录下相关内容后,向陈先生耐心讲解了给女儿补报户口所需要准备的材料,并留下了陈先生的联系方式,方便及时跟进相关事宜。

    在陈先生前往广东接回因没有身份而无法乘坐高铁飞机的女儿小陈,并进行亲子关系鉴定的同时,该中心民警也做了大量的调查取证和联系工作。他们分别与小陈出生地和现生活地的公安机关取得了联系,并调查核实了小陈的有关情况。

    待所有材料准备齐全后,民警电话联系陈先生一家前来江北户证中心办理户口补录业务。8月24日,小陈终于拥有了迟到整整36年的户口,也第一次办理了身份证。在拿到那张写着自己名字的临时身份证时,她实在忍不住喜极而泣。

    民警随后再三叮嘱她,由于现在她的孩子也没有户口,回到东莞后首先要去给孩子办理出生证。“为了让小陈和孩子尽量少在广东和宁波两头跑,我们会随时跟进小陈孩子的落户情况,主动为她提供更多的帮助。”江北户政中心腾副主任最后说。

    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杨熙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