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艺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商帮先驱叶澄衷创办的百年老校

上海澄衷高级中学即将拆迁引发文化界人士担忧并呼吁保护

澄衷蒙学堂

    “上海市虹口区澄衷高级中学建于1900年,叶澄衷创办,蔡元培为首任教务长,先后培养了胡适、竺可桢、李四光等文化名人,丰子恺、钱君匋等许多文学艺术家曾在此执教。我曾参观他们的校史室,大为惊叹。这样一所有120年悠久历史的中学,整个上海恐已找不到几所了!北外滩建设固然重要,难道容不下这所百年老校澄衷中学?高楼大厦到处都有,澄衷中学天下唯一, 特此呼吁,刀下留校!”

    9月2日,沪上文化学者陈子善分别在微信和微博上发出了对上海市澄衷中学即将要被拆迁的担忧,并呼呼一定要保护下来。他的观点也引发了网友热议。澄衷中学是由宁波帮先贤和领袖叶澄衷捐资创办的学校,在中国教育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它最终是否会被全部拆除?

    “澄衷高级中学将会搬到上海市大连路、昆明路、保定路、唐山路围合的地块,异地重建。”澄衷高级中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前身为上海第一所新式学堂——澄衷蒙学堂

    叶澄衷(1840-1899),原名叶成忠,宁波镇海庄市人,宁波商帮先驱和领袖。

    1855年,15岁的叶澄衷来到上海打拼,早期在黄浦江上摇舢板谋生。后开始经营五金,在百老汇路(今大名路)开老顺记五金号,逐渐成为享誉上海滩的“五金大王”。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叶澄衷又先后获得“美孚石油”的独家经销权,建立了自己的沙船队。他先做贸易,再办实业,后进金融,经营范围广布于五金、煤油、机器、钢铁、洋烛、罐头食品、火柴、缫丝、钱庄、地产、运输、金融等领域,成为名闻遐迩的商界巨擘,宁波帮的先驱。

    叶澄衷不仅是商业巨擘,也是扶贫济困的首善之商,更是钟情教育的兴学伟人。1899年,他捐地30余亩、白银10万两,创办“澄衷蒙学堂”(即今东余杭路800号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这也是上海第一所由中国人开办的班级授课制新式学堂。

    《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是中国第一部教科书

    澄衷蒙学堂的第一任校长刘树屏,后来曾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第一任总教习(教务长)则是蔡元培。这所学校吸引了一大批当时全国知名的教师前来任教和讲学,包括丰子恺、钱君匋、葛祖兰、黄炎培、陶行知、陈鹤琴、章太炎、李公朴、马寅初、林语堂、夏丏尊等,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子,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要数胡适和竺可桢。

    澄衷蒙学堂办校伊始,没有现成的教材,首任校长刘树屏就组织教员自编教材。从1900年到1901年冬,刘树屏对中国文字源头进行了系统梳理,从中精选3000余字,并把西方科技知识,融入传统的中国国学之中,从而成就这本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百年语文第一书”。

    这套书由刘树屏主编,蔡元培审定,共四卷八册,选择3224个浅近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帮助儿童识字,被誉为晚清民初启蒙读物的发轫之作。茅盾晚年回忆说,自己启蒙时母亲为他选择的教材就是《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

    在宁波老家设立江南第一学堂——叶氏义庄

    同时,叶澄衷还在宁波老家捐资3万银两开设叶氏义庄,培养出了包玉刚、邵逸夫、包玉书、赵安中等名扬海内外的“宁波帮”名人,被誉为“宁波帮的摇篮”。

    根据叶澄衷之遗嘱,其族叔叶志铭主持创建叶氏义庄。叶氏义庄位于镇海庄市叶家村南部,建成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设私塾,后改为中兴学堂。民国五年(1916年)改为私立中兴学校,至1949年改制停办。1987年海外杰出校友包玉刚、包从兴、叶茂彰、赵安中、赵享文为母校筹资重修,并扩展为中兴中学。

    为纪念叶澄衷先生,弘扬和传承“宁波帮”精神,2005年6月,镇海区委、区政府拨专款对被称为“江南第一学堂”的叶氏义庄进行修缮,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市民开放。

    记者 陈晓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