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义不会缺席!

慈溪公安全力推进命案积案攻坚 今年已破获6起命案积案,成效居宁波第一

    “积压在我们一家心头20年的阴霾终于可以慢慢消散。这一切,都源于你们年复一年的侦查,我谨代表我们一家向你们表示由衷的感谢。”20年前的一起命案积案成功告破后,这封饱含家属真情的感谢信寄到了民警手中。8月18日,一起20年前的命案积案被成功侦破,此前的8月14日,一起26年前的命案嫌疑人也顺利到案。5天2起命案积案接连告破,让逝者安息,更告慰生者。

    “生命至上,命案必破”,随着近年来慈溪现发命案的大幅下降,破积案成为了刑警们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慈溪公安在连续7年实现命案全破的基础上,以刑事技术支撑、智慧警务赋能、实战练兵驱动为抓手,强力推进“云剑-2020”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截至目前,慈溪公安共破获命案积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专项行动成效居宁波第一。

    多警种碰撞,慎重“筛查”

    2004年,慈溪城区西门宋家弄发生一起杀人案件,因为当时侦查条件有限,没能排查出任何可疑人员,始终未能成功侦破、结案。今年年初,这一起命案的案卷再次被翻开。技术人员对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重新梳理、复勘论证,找到了重大突破口。紧接着侦查员出差3个月,走访100多个村,排摸2000余人,锁定犯罪嫌疑人。信息民警随即展开深度研判,在锁定嫌疑人现在所处位置的同时追溯过去,全方位开展研判工作,确保结果更精准可靠。根据信息民警提供的信息,侦查员再次实地蹲点、走访,会商抓捕方案。7月28日,民警成功收网,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至此,这起16年前的命案成功告破。

    侦查员、技术员、信息民警,3个警种相互合作,3名精干民警全力侦破,经过三家论证,一层一层筛选,让线索更加精准,嫌疑人的画像更加立体。多警种的配合,是专案组的标配。

    慈溪公安高度重视命案积案攻坚工作,积极克服时间跨度长、侦办难度大等现实困难,坚持“一把手”主导,按照“一案一专班”原则,组建了由分管副局长和刑侦大队各侦查业务骨干组成的命案积案攻坚专班,明细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同时,将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落实在具体案件之中,针对具备侦破条件的命案积案,建立刑侦大队领导“包干责任制”,设立专案组,由刑侦大队领导带队,集中重案、技术、信息等骨干力量,坚决做到步步紧盯、层层推进、一抓到底,直到破案。

    此外,专案组坚持每周一会商、专班定期会商、“大事要事”按需会商,形成“会商见报”,全面梳理汇总案件动态进度和案件研判分析,全面指导督促各项侦查工作,提升工作效率。

    “举全局之力、集全警之智侦破积案,同时因为是命案积案,我们又必须慎之又慎,谨慎地走出每一步。”慈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兼重案一中队中队长徐杉杉说。

    物证加技术,两者“叠”出突破口

    经过多年梳理攻坚,多个具备破案条件的命案积案相继被击破,遗留下的命案积案,普遍存在疑难杂症多等现实问题,破获难度极大。为寻找突破口,慈溪公安坚持案件以审查为第一起点、现场物证为第一要素、现代技术为第一支撑,积极答好命案积案攻坚的“基础题”,抓好“关键点”,用好“助推器”。

    案件审查方面,按照“一案一档”的标准,重点对命案积案案卷开展清理整顿,并制作电子卷宗实施备份,确保命案积案“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按照当下命案的侦办要求对命案积案进行审查,完善案卷,确保在嫌疑人到位后顺利起诉。下转A10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