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强大脑”建言宁波制造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潘云鹤

王建宇

毛光烈

    昨天下午,在2020年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智能经济战略咨询委专家咨询会上,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院士等顶级科学家和智囊,为宁波制造业“十四五”规划的谋划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和金玉良言。

    潘云鹤:用“冠军”推动产业集群向产业链集群发展

    “十三五”期间,可以说宁波发展得既快又好,无论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和短板产业的补强都有明显成效。

    从目前宁波制造业“十四五”规划的前期思路看,瞄准了新材料、高端装备和信息技术三个产业,我认为很有针对性,而且产业之间的联系和互补性很强,三位一体,切实可行。

    接下来,我建议首先要依托单项冠军推动产业集群向产业链集群发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产业链梳理得更加清晰。同时瞄准人工智能技术新方向,研发自主智能系统,并将其利用到装备领域,使宁波制造业有质的提升。

    其次,要推动创新设计赋能制造业。创新设计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外观、功能设计;另一方面是科技赋能,新的技术延伸出新的产品。宁波应抢抓智能技术的研发,孵化出更多的智能产品。

    再次,宁波要有研究型大学,我正在努力推进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升级为研究型大学,开设一些契合宁波市发展方向的专业,招收更多满足宁波产业发展的研究生,组建一些产业实验室。

    毛光烈:加大工业互联网的产品供给,赋能制造业

    我曾经在宁波工作,因此看到宁波“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由衷感到高兴。面对未来宁波制造业如何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我认为首先还是要抓住智能制造或工业互联网这个关键点。

    可以说,未来工业互联网的水平有多高,制造业的水平就有多高。目前,宁波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远远不够。企业数量、工业软件水平和应用场景远远不够多,因此还是要加大这方面的供给,培育更多的企业主体。

    其次,我认为,宁波在高端装备领域的规划要更加细化,明确目标导向。比如运输装备里的汽车和船舶未来怎么发展?制备新材料的装备怎么研发?医药装备能否有突破?我们传统的优势装备如注塑机,以前一枝独秀,现在别人追上来了,我们怎么再发展?这些都要细细谋划,细细思考。

    王建宇:要打造世界最好的产业研究平台

    我是宁波人,时刻心系家乡发展,特别是我到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作以后,更加关心宁波的情况。

    目前,首先要坚定信心,宁波在双循环的大背景下大有机会。现在许多装备无法进口了,因此国产替代的市场很大,宁波一定要抢抓这个机遇。

    其次,我认为宁波两大万亿级目标产业汽车制造和绿色石化,尽管还有一段发展的黄金时间,但要实现爆发式增长的概率不大。但4个5000亿级目标的产业,电子信息、软件、新材料和高端装备未来潜力无限,要利用目前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改革的机遇,培育更多这些产业里的中小企业。

    再次,我认为宁波应该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建立产业研究平台。宁波需要选择宁波最有优势的产业建设国家级实验室,世界级的产业研究平台,引领宁波未来10年、20年的产业发展,将某几个产业最好的人才汇聚在宁波。记者 乐骁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