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家越熟悉的角色,就越难演”

“陈尔越剧艺术专场”本周亮相天然舞台

陈尔演出剧照。

资料图片

    本周三、周四的19:15,由鄞州越剧团倾情打造的“娇美莫问在何时”——陈尔越剧艺术专场将在天然舞台亮相。该演出特别邀请昆曲界泰斗汪世瑜为艺术总监,并由汪世瑜弟子、国家一级演员、原浙江越剧团团长陶铁斧担纲导演。

    演出采用篇章式诗画结构,写意展现鄞州越剧团范派小生陈尔的二十年的艺术生涯。并精心挑选鄞州越剧团原创剧目《沈光文》选段,传统经典折子戏《红楼梦·哭灵》《狸猫换太子·拷寇》,移植昆曲经典的《狮吼记·跪池》等四部折子戏组合而成。

    昆曲泰斗汪世瑜担任总监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鄞州区委宣传部、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鄞州区越剧艺术传习中心承办,宁波市戏曲艺术发展基金会也提供了大力支持。

    昆曲表演大师汪世瑜是陈尔的导师,也是本次越剧艺术专场的艺术总监。2011年,陈尔在团里的推荐下,赴中国戏曲学院参加首届越剧本科班,也是在那里,她与汪世瑜老师结下了深厚的师徒情缘。

    “我印象很深的是,汪世瑜老师给我们上戏曲身段课,一节课45分钟,汪老师一遍又一遍地给我们示范身段动作,他那种亲切和蔼的大师修养和风范,影响了我的艺术观。”这次的专场中,有一出折子戏是《狮吼记·跪池》,这是汪世瑜的看家戏,“他特意到团里,一招一式、不厌其烦地教我,让我的技艺与艺术水准都上了一个台阶。”陈尔告诉记者。

    导演陶铁斧说:“做陈尔越剧艺术专场是有难度的。宁波文艺人才辈出,但实现专场梦的演员依然屈指可数,这对鄞州越剧团来说是一次展示,更是一次考验。”

    “大家越熟悉的角色,越难演"

    从艺20年,陈尔坦言,她演得最多的是“梁山伯”。“越是大家熟悉的角色,越是难演。”陈尔认为每位观众对于角色,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认识,正所谓“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常年要饰演同一个角色,必须不断地有所创新,这也给她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二十年间,陈尔的越剧之路,其实走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17岁初中毕业后,凭借自己对唱歌、舞蹈的热爱,她“歪打正着”考进了艺校。在读艺校期间,也曾一度找不到兴趣点,后来甚至也会感觉“压力很大”。

    陈尔说,自己最初就像“一张白纸”。后来才逐步开始了解各种派别、唱法、身段等基础知识,学艺过程虽然很辛苦,但她坚持了下来了。“付出越多,收获也会越多。”虽然在正式工作前,曾一度想过放弃,但每每听见观众的掌声,得到前辈、老师的肯定,她的越剧路也走得越来越顺畅,如今已经成为鄞州越剧团的顶梁柱,几乎每次越剧团的原创剧,都由她来主演,并荣获过浙江省第十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等有分量的奖项。

    与舞台剧、话剧、歌舞剧等新锐的表演形式相比,传统戏曲的市场还有多大呢?在陈尔看来,事实上,宁波忠实的戏剧迷们还是更喜欢看传统剧,“如《五女拜师》《红楼梦》等这些传统名剧,他们愿意一遍遍地重复去看。”陈尔说,现在主动买票来看越剧的戏迷越来越多了,主要观众群体在30岁到60岁之间,也有不少二十来岁的大学生前来观看。

    记者 施代伟 通讯员 陈也喆 柳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