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露后气候逐渐干燥

专家提醒:注意养阴生津、润肺防燥

岑洁医生在门诊中。

    白露后,甬城秋意渐浓,天气转凉,气候也逐渐干燥。很多人会因此出现疲倦乏力、失眠、干咳无痰、口干舌燥等症状。对此,宁波市北仑区春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内科医师岑洁提醒,秋季要注意养阴生津、润肺防燥。

    秋冬季节宜养心阴

    中医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岑洁表示,秋冬季节正是养阴的好时候,要及时调理心阴、肺阴,对亚健康人群、中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都十分重要。

    岑洁提到,心阴亏虚会表现为心烦、心悸、失眠、多梦;易患冠心病、心肌缺血、心肌炎等心血管疾病,或更年期综合征,或贫血、甲亢、结核病等疾病;也可影响脑部血液供应,出现头晕头痛、脑供血不足、脑动脉硬化、脑中风、脑萎缩、老年痴呆等脑血管疾病。

    “心阴不足,尤其是老年人,宜清补、平补、缓补、调补为佳。”岑洁建议心阴虚损者可以多吃鸭肉、蛤蜊、鸡蛋、牛奶、甲鱼、南瓜、芹菜、荸荠等滋养心阴的食物;日常居室要求环境幽静,避免大声喧闹,同时空气不宜干燥,要保持一定湿润。

    调理肺阴可以喝枸杞麦冬茶

    “秋季还要尤其注意调理肺阴”。岑洁解释,这是因为“燥”为秋令主气,最易伤肺。

    为此,她建议肺阴虚者平时饮食要清淡,远离辛辣,可以多吃一些滋补肺阴的食物,如绿豆、藕、黑木耳、豆腐、甘蔗、梨、百合、山药等。同时,生活应保持规律,早睡早起,避免熬夜,戒烟酒。

    “市民在秋季可以喝个枸杞麦冬茶,从而调理肺阴。”岑洁说,“将麦冬7—8根、枸杞1把、桂圆干8颗,洗净放进保温壶,用刚刚烧好的开水冲泡,然后浸泡2小时以上即可。”

    要注意润肺润肠润肤

    根据中医“燥则润之”的原则,岑洁建议,秋季饮食应以“清润”为宜。对于一些秋季常干咳少痰、失眠多梦的人,可以多吃银耳。银耳汤内加入百合,有较强的滋阴润肺之用,常常饮用,有调理肺、脾、肾三脏的功效。

    除了润肺,在秋季还要注意润肠。保证水分摄入,以防止便秘,但饮水要少量、多次,以维持水代谢平衡。每天的饮水量因人而异,一般一天2000毫升左右。同时,还可以多吃些润肠的食物,比如梨、柿子、冬瓜、白萝卜等。这些食物可以滋养肠道、增进肠道动力,从而让排便更顺畅。

    秋季,皮肤也容易干燥、起屑、瘙痒等。岑洁提醒,在皮肤护理方面,建议选择不含皂素成分的沐浴露、洗面奶,而且清洁之后一定要在皮肤还比较湿润的时候尽快做好保湿、滋养工作,锁住肌肤水分。

    记者 贺艳 通讯员 仇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