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司野外团建,和一群马蜂“狭路相逢”

23人被“蜇”进了医院

“肇事者”马蜂。通讯员供图

    眼下不少公司都喜欢组织员工团建,几天前,上海一家科技公司组织员工到奉化山区团建,没想到和一群马蜂“狭路相逢”,最后导致23人受伤。

    “有位同事不小心被马蜂蜇了,没过多久,一大群马蜂聚集了过来,黑压压的一片,太吓人了!”如今正在宁波市中医院皮肤科住院的一位女士回忆起那一幕,依然心有余悸。

    这位女士是上海某科技公司员工,几天前,她和公司全体同事来到宁波奉化山区团建,没想到在返回途中的一条山路上,遭遇到了大群马蜂围攻。这个蜂群里,每只马蜂身长3-4厘米,场面十分凶险。

    这个公司参加团建的70多人中,有23人被不同程度蜇伤,患者均出现伤处红肿疼痛情况,部分患者还有口唇麻木、头晕、胸闷不适等全身症状。被蜇伤后,他们第一时间联系了救护车,并立即将伤者送往宁波市中医院进行抢救。

    宁波市中医院接到任务后,立刻通知中医外科蛇伤中心,陈宁刚主任带领蛇伤中心团队赶到医院参与抢救,同时急诊医护人员做好患者的病情初判、引导及安置等工作。经过2个多小时的救治,部分患者在急诊室留观后出院,两名患者因病情较重收治入院治疗。目前,一名患者已于昨日出院,另一名重伤的女士各项指标也趋于正常,很快就能出院。

    宁波市中医院蛇伤中心副主任医师胡致恺提醒:“野外出行时,一定要留心观察周围环境,如发现有蜂巢或马蜂出没,应立即远离。”在这次群伤事件中,据一位受伤员工介绍,他们第一次经过那条小路时就发现有零星几只马蜂在飞,但当时没有引起重视。如果当时即刻远离,换一条路线,也许就能够避免这次意外的发生。

    提醒 

    “在野外尽量穿长袖,戴帽子,但要避免穿戴深色或表面粗糙的衣帽,另外要避免使用香味浓烈的化妆品、香水等,可以喷一些防蚊药水。”胡医生介绍,如不慎被马蜂攻击,应注意以下几点:被蜂群攻击后,不要过分反击,找安全地方蹲下,用衣物遮蔽重要部位,避免激惹蜂群;多数马蜂蜇人后,不会把刺留在人身上,但也有少部分马蜂会留刺,因此,被蜇伤后要首先检查伤口处是否有毒刺残留。如果有毒刺残留,应该用手或者镊子拿出来;如果附近有干净的水源的话,马上用清水反复冲洗伤口,并用手挤压伤口附近,把毒液挤出;如果出现发热、头晕头痛、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陈君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