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宁波交出满意答卷

累计打掉涉黑涉恶团伙640余个

运用大数据助力扫黑除恶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昨天下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情况:三年来,全市公安机关锚定“宁波无黑”总目标,累计打掉涉黑涉恶团伙640余个,其中涉黑团伙32个,抓获团伙涉案人员6800余人,破获相关案件7300余起。

    同时,运用大数据助力扫黑除恶的经验做法被公安部刑侦局在全国推广,提升建筑渣土管理规范化水平、严打整治二手车交易黑恶违法犯罪、大幅提升惩防“套路贷”犯罪成效等一批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三年来,宁波公安始终坚持最大力度,多主题开展高频打击。在“二手车”交易领域,宁波公安积极会同法检部门形成执法共识,并在市政府牵头下,开展专项整治,累计打掉象山张某东、江北彭某辉等该领域涉黑涉恶团伙24个,抓获涉案人员337人,全市涉二手车交易警情下降80%以上,市场交易秩序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在利润空间巨大、黑恶势力潜藏较深的渣土工程领域,宁波公安充分运用大数据等资源手段,深度挖掘、全链打击涉案团伙以及隐藏幕后的利益关系网,累计打掉镇海徐某亮、北仑李某永等该领域涉黑涉恶团伙21个,抓获涉案人员356名,形成的渣土工程领域整治“宁波经验”在全省推广。

    在以民间借贷为幌子的“套路贷”领域,宁波公安创新推出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的“五记组合拳”,累计打掉该领域涉黑涉恶团伙245个,抓获涉案人员889名。特别是在去年,宁波打击“套路贷”绩效居全国32个省会市、计划单列市第一名。

    近期,宁波公安还紧盯黑恶势力向信息网络空间蔓延的趋势,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43个,其中涉及网络“裸聊”、网络“套路贷”、网络赌博等信息网络领域涉黑涉恶团伙27个,有效震慑了黑恶势力向信息网络空间滋生蔓延。

    另外,宁波公安创新推出二维码、网上平台等渠道,畅通24小时举报接待途径,并在全省较早制定执行群众举报奖励机制,三年来,兑现群众举报奖励202.5万元。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孙波  王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