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2年的鸿雁传书 ​32年的等待期盼

终于,他们来宁波了!

赤瓜礁3名官兵与大榭中学师生相聚他们驻守南沙,这次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赤瓜礁官兵与大榭中学32年鸿雁传书的事件,经本报连续数次深度报道,引起广泛关注。今年,他们的故事又有了后续。

    几天前,来自赤瓜礁的3名官兵来到大榭,参加赤瓜礁-大榭中学军民共建签约暨授牌仪式。这次碰面,大榭中学的师生等了32年。

    3名官兵向大榭中学的师生以及大榭开发区的青年老师、团员代表等,分享了驻守南沙的战士们守卫边疆的感人故事,同时与大榭中学签订《军民共建协议》和《2020年军民共建计划》,并为“赤瓜礁-大榭中学共建团支部”揭牌。

    赤瓜礁与大榭中学的故事,还将继续。

    “三沙-宁波”

    “鱼水-情深”

    接机使用预先约定的暗号

    对上暗号的瞬间,大榭中学党支部书记胡美珍,同来自赤瓜礁的3名官兵,4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那么的亲切有力。

    9月初的宁波,仍然酷热。宁波栎社机场,一块别出心裁的接机牌,引来了不少旅客好奇的目光:我们接——祖国最亲的人。落款是大榭中学。

    胡美珍与32年前的海鸥班班主任胡四海老师一起,早早就来到栎社机场,迎接来自南沙赤瓜礁的3位特殊客人。

    为了这次等了32年的碰面,胡美珍准备了3个月。

    3个月前,胡美珍接到部队首长的电话,希望把赤瓜礁官兵和大榭中学师生鸿雁传书、双拥共建的事情巩固发展、代代传承。整整一个暑期,胡美珍就做了这么一件事:不断联系、汇报,再联系、再汇报,确认、再做最后确认。很多时候,他都是深夜才能等到部队的回复。经过胡美珍与赤瓜礁守礁领导的共同努力,得到了各自上级部门的批准,赤瓜礁官兵和大榭中学师生确立了双拥细则,形成了碰面的签约文件。同时,大家还约定了机场碰面时的暗号:“三沙-宁波”“鱼水-情深”。

    因天气原因,航班整整延迟了3个小时。飞机降落栎社机场前,接机人员就提前为3位小伙子买好了年轻人爱吃的食品。

    晚上7点多,暗号交换,接机成功。从机场到大榭,40分钟的高速车程,胡美珍与3名官兵一路交谈:从军队国防到学校教学,从美丽的宁波夜景到赤瓜礁风沙,从第一封书信到这次双拥签约……虽然首次谋面,却那么亲切自然,一路跟随的记者也被此刻的真情深深打动。

    每封信都是守礁人战斗生活的写照

    这一次他们带来了两株顽强生长的“太阳花”

    海文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誉大厅,是3名官兵参观的第一站。那里存放着1988年以来赤瓜礁和大榭中学师生32年间所有的来往书信。官兵们感慨不已:这么多年过去了,书信还保存得那么完好。

    3名官兵告诉师生,30多年来,赤瓜礁官兵的每一封回信,都是一代代守礁人战斗生活的写照,记录着一个英雄部队的成长。从几个人守礁到整批制建设岛礁,从赤瓜礁巡防区到守备队,都是我军国防力量日渐强大的见证。

    官兵们说,比起30多年前,现在岛上的条件好了很多,但依然要面对很多人无法想象的困难。这次上级批准他们前来大榭看望师生,他们一次次推迟行程,在海上漂了几个昼夜,才来到美丽的宁波。

    指着去年寄送给大榭中学的90颗贝壳等礼物,官兵们给师生来了场南沙特有海洋物种的普及讲座:由于赤瓜礁远离大陆,物资极其稀缺。当年寄给师生们的这些礼物,现在在赤瓜礁已经很难找到了。这次,他们给大榭中学师生带来的,是两株赤瓜礁礁花,官兵们把它命名为太阳花。太阳花在远离陆地的岛礁上还能顽强生长,也是个奇迹。大榭开发区管委会精心选址,把太阳花培育任务落实到社区,希望在园工的精心培育下,这两株花能够成为连接双方的另一个红色纽带。

    在跟学校的青年教师代表交流的时候,3名官兵看到办公桌上的矿泉水,也感慨不已:这小小一瓶矿泉水,在岛上意味着什么?简直就是奢侈品。礁盘上停不了船只,所有物资都靠肩挑背扛;岛礁距离赤道很近,高温难耐,部队接收到给养蔬菜时,一半已因高温而腐烂,为了环保,腐烂的物资也要搬运清理,不能扔在海里;岛上用水紧张,喝水要限量,烧饭也要限量用水……。

    不过,“上礁就是上前线,守礁就是守阵地。”守礁官兵们始终牢记这一点。在如此恶劣的自然条件下,他们保家卫国的情怀,让现场师生深深折服。

    守礁官兵漂洋过海来看望师生

    军民共建再续书信情缘

    报告会上,3名官兵代表赤瓜礁团支部与大榭中学签订了《军民共建协议》和《2020年军民共建计划》,并为“赤瓜礁-大榭中学共建团支部”揭牌。

    胡美珍自豪地对记者说:“32年前,因一封书信,大榭中学与赤瓜礁守备部队结缘。今天,南沙守礁官兵代表千里迢迢,漂洋过海来到大榭看望师生,这份情谊,将载入校史!”32年来,守礁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大榭中学的学生也毕业了一届又一届,但大榭中学师生与赤瓜礁守备部队官兵的书信往来一直在继续,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英勇作战、艰苦创业、团结协作的南沙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全校师生的爱国热情,激励着全校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报效祖国。

    “报告会上,大家都感动不已。只有对赤瓜礁有着深深的眷恋,你们才会有着这般特殊的情感。要说的话还有很多,但也只能带着某种遗憾,等待下一次的见面。我们期待,有一天,我们能来到礁上,到你的营盘,亲手抚摸一下那里,你和你的战友们洒下青春热血的英雄土地……带着我们的牵挂,你们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你们守卫着这个营盘,为祖国、为人民。无论什么时候,赤瓜礁‘接力棒’,我们都会交接好,代代相传。”送别3名官兵的时候,胡美珍代表大榭中学,给他们送上了一封充满眷恋和期盼的书信。

    记者 程鑫 通讯员 胡四海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