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奋力冲刺“六连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民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计划”圆满收官

带动全民参与 汇聚文明新风

随手志愿“打卡”照。

守序排队“打卡”照。

文明交通“打卡”照。

    8月23日至9月12日,宁波“市民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计划”面向全体市民开放。垃圾分类、文明就餐、文明交通、随手志愿、重信守诺、文明乡风、文明旅游、文明上网、守序排队、文明经营,不少市民从生活点滴入手,参与这一活动,养成文明好习惯。

    数百名市民投稿参与“打卡”

    在“市民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计划”活动中,先后有数百名市民向专用邮箱投稿“打卡”。

    “宁波好人”孙嘉怿、“省道德模范”张亚芬和女儿林茂华带头做到文明交通、守序排队、随手志愿、垃圾分类。

    鄞州区政府工作人员张先生先后投稿两次,完成了8种好习惯“打卡”。他说,垃圾分类、守序排队等文明行为就是他平时在做的。

    以10多年来坚持为中山社区老年人提供义剪服务的杨健伟、余姚市蚂蚁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谢向杰为代表的优秀志愿者,在文明经营、重信守诺、文明就餐等方面为大家做了表率。

    惠贞书院、余姚市东风小学、鄞州区堇山小学的学生们,积极参与各种文明好习惯的实践活动,在21天里,天天坚持,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打卡”任务。

    宁波财经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大学生们也不甘落后,有的还带动同学、朋友组成“打卡”小组,互相监督、互相激励。

    在21天中,专用邮箱共收到数百封邮件,文明好习惯答题小游戏也颇受欢迎,得分大多在70分以上。

    10个区县(市)分别主推一种好习惯

    在好习惯养成实践活动中,10区县(市)分别主推一种好习惯,汇聚文明新风尚。

    如北仑区领衔实施“文明经营”实践活动,推出全省首个文明经营二维码,吸引广大市民扫码点赞评价。

    镇海区“文明上网”活动中,甬城网络大咖与10多万网民发起“文明上网十大公约”。

    江北区开展“文明就餐”实践活动,制作富有宁波城市文化特色的“甬城公筷”,使用公筷成为市民就餐新风尚。

    鄞州区推出随手捡拾垃圾、随手归位共享单车、随手帮扶老弱病残等“随手志愿”行动。以73岁的“烟头奶奶”高云香为例,她带领平均年龄54岁的志愿者团队,3年来累计捡拾烟头4万多个,让“随手志愿”成为宁波新的流行词。

    10位代表为文明好习惯代言

    在8月23日举行的“践行文明好习惯 助力争创‘六连冠’”宁波市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推进会上,产生了10位推进文明好习惯代表,为10个区县(市)十大文明好习惯代言。

    他们是奉化区何美蓉道德模范工作室理事长何美蓉,西门町吃在宁波的主理人周奇,宁波最美志愿者、慈溪市道德模范姚云珠,浙江好人、宁波好人、鄞州区甬动爱心服务中心主任李龙,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党总支书记黄宝康,象山县公交公司副总经理陈晗,前童古镇文化旅游的拓荒者郑莲亚,网络大V温健,海曙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孙嘉怿,市人大代表、市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陈军浩。他们作为各自所在区县(市)的代表,同时也作为十大好习惯的代言人,喊出口号,发出倡议,并表态在宁波推动十大好习惯养成实践活动过程中,不遗余力、身体力行,从“小我”带动“大家”,真正推动这些好习惯在宁波落地。

    让文明好习惯深入人心

    8个孩子历时20来天,将文明就餐、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交通等好习惯的内容变成文明“三字经”,琅琅上口的句式令人印象深刻。

    由市文明办印发的《宁波市十大文明好习惯手册》,被送往机关、企业、学校、社区,送达每一位市民手中,让大家在茶余饭后阅读、巩固,影响千万家。

    为文明好习惯专门定制的沙画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将浅显的道理蕴含在艺术表现形式中,获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还有宁波四小知图说文明好习惯的长漫画、文明好习惯H5、各区县(市)结合好习惯定制的文创产品等,在潜移默化中,好习惯养成实践活动“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明是最好的风景,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们既是奉献者,也是受益者。文明好习惯的推进,彰显着宁波的文明程度。正因为一城人动了起来,这座城才美了起来。

    记者 朱琳 实习生 袁先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