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消保委对高端白酒搭售行为表态

如有异常情况 可要求介入调查

甬城某超市的“闪购”促销

    近期,销售紧俏名酒时搭售附加商品、设置一些消费门槛等促销行为在市场上暗流涌动,本报近期连续报道的白酒消费乱象也引起了甬城消费者和业内人士的关注。

    搭售行为争议较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宁波市面在售的1499元飞天茅台,数量相当有限。商超在销售时或多或少设置了一些消费门槛,一类是搭售其他商品,比如此前所述的购买一瓶飞天茅台,需购买同等价值的红酒或洋酒,另一类则是针对商超的稳定客户,拥有一定积分的VIP客户,连续多月有消费记录,则拥有抢购资格,中签者可以“积分抵扣+1499元”的形式限购少量茅台。

    其中第一类的搭售行为争议较大。反对者认为,搭售行为涉嫌强买强卖,部分消费者是被迫接受的,而且搭售商品可能存在价格虚高的问题。

    也有消费者认为商品搭售也可以接受。市民李女士表示,毕竟平价茅台酒是紧俏商品,很多人想方设法买平价茅台,也滋生出以转卖名酒为业的“黄牛”。商超以“组合装”或积分制来促销,一是可以限制“黄牛”从中转手牟利,二是可以直接面对普通消费者,改变长期以来部分经销商惜售囤货、黄牛挡道等不正常现象。

    尚无法规明令禁止

    针对酒品搭售行为,记者采访了市消保委。

    据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市场上的这种情况和媒体的报道,并予以关注。

    “如果商家事前告知了消费者,购买茅台是需要有其他条件的,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同,那就不属于强制消费。”该负责人表示,消费者有买或者不买的权利。针对商家的商品搭售行为,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禁止规定,只要不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监管部门一般不予干涉。

    “但如果商家只是把这个作为噱头,没有进行实际销售,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内部消化,消费者发现销售异常的情况,可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如果发现问题,执法部门就可按照虚假宣传进行行政处罚。”这位人士明确表示。

    记者 周晖 毛雷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