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众生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3名游客被困深山 宁海组建救援队火速营救

    “葛队长,请马上通知突击队员到派出所集合,有群众被困在山上了,上级指示我们立即组织救援队进山搜救!” 9月12日傍晚6点,宁海县公安局岔路派出所民警高琦冲刚挂掉电话就转身跑去警械库准备晚上要用的手电筒、喇叭等装备……

    23名人被困岔路镇深山

    就在岔路派出所接警前的几分钟前,一阵急促的铃声在宁海县公安局110接警大厅内响起:“110吗?我们是来自江苏的群众,今天早上8点从岔路镇冠峰林场进山团建,现在找不到路,被困在山上了,我们也不知道具体位置。我们这有23个人,年纪大的和女同志已经走不动了,请快点派人来救我们……”

    初秋的夜晚已经泛起凉意,23名群众被困深山,数名体力不支,被困具体位置不知……夜幕降临,深山之中有着难以想象的危险,救援工作面临巨大难度。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宁海县公安局立即指令岔路派出所、桑洲派出所、岔路户外救援突击队组成联合救援队展开救援。

    早上8点进山,下午5点迷路

    经过与报警人联系,救援队了解到被困群众中有1名当地向导,但他对地形不熟悉,无法分辨所处位置,只能提供早上8点从岔路镇冠峰林场进山,傍晚5点迷路摸索1小时后仍无法出山的信息。

    深山之中,手机信号受到影响,微信定位飘忽不定,确定被困人员位置难上加难。救援队综合各类信息后认为,被困群众并非专业“驴友”,他们应该是选择了较为平缓的路线,极有可能迷路在深山村庄周边。

    熟悉山林环境的救援突击队队员仔细引导被困群众收集、反馈周边信息,终于发现了标志性地标,确定群众被困在岔路镇上李坑村下大岙自然村附近,救援队员快马加鞭奔向目标……

    晚上8点救援队找到被困人员

    晚上8点左右,救援队成功找到被困的23名群众,其中4名女性因体力透支无法行走,在救援队的轮流背扶下,全体被困群众安全下山,并被安置在岔路某山庄进行休整。就在被困群众刚被救下山的时候,宁海飞狼救援队赶来增援的队员们也到达了现场,他们与救援队员一起护送被困群众安全到达山庄休整点。

    经询问,被困群众中的22人系江苏省某生物有限公司职员,该公司在网上发现岔路镇王爱山风景秀美,遂组织公司职员于周末至岔路镇开展团建活动。9月12日上午8点,该团建团队请了1名当地向导后进山,傍晚5点迷路,自行摸索出山无果后报警。目前,23名被困群众身体均无大碍。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及时救助,后果真的不堪设想!万一出什么事,我回去都不知道如何面对公司的员工和他们的家人!”带队负责人张某握着救援队员的手激动地说。

    登山游玩,不要进入未开发区域

    岔路派出所招募了10名具有登山、潜水、急救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与派出所4名拥有野外救援经验的民警辅警,成立快速应急救援队伍——岔路户外救援突击队。自成立以来,救援突击队常态化在河面水域安全巡逻,参与处置户外相关警情。这次救援行动中,救援突击队更是充分发挥了本地救援力量地域熟悉、技能专业、装备精良等优势,火速营救被困的23名群众。

    宁海公安也再次提醒广大群众,秋高气爽,选择登山游玩时,一定要把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要轻易涉险,不要轻易进入未开发区域,携带食物、饮用水、手机电源等备用物资,在出现迷路、跌伤等险情时,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周国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