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5后”宁波小娘决定扎根西藏

青年大学生的追求让人钦佩

王竹圆(左)

    “95后”宁波小娘王竹圆决定扎根西藏。近日,王竹圆回到母校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和老师同学告别。

    王竹圆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信息学院电信152班的团支书,2019年,她通过应届毕业生“两项计划”(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我国西部计划和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浙江欠发达地区计划)来到西藏那曲服务。

    今年,她又通过西藏自治区事业单位公开招录考试,进入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她说,她喜欢这片土地,决定留下来!

    A

    家中独女,大学毕业去西藏服务

    2019年,王竹圆读大四,一次偶然机会,她通过学校悬挂的横幅“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你的地方去”,了解到了“两项计划”。没有过多的纠结与权衡,王竹圆便做了决定。这个决定让周围人吃了一惊:她是宁波人,又是家中独女,西藏是高原地区,小姑娘能适应吗?她吃得了苦吗?

    “我不怕吃苦,大学时候我去江西赣州王母渡镇支教,那里的条件很艰苦,但我不在乎,我反而觉得在欠发达的地方,更能发挥大学生的价值!”王竹圆说,她的决定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信息学院就业辅导员杜明珠老师对她印象深刻。“5点多,毕业生大会结束,王竹圆追着我到办公室,询问‘两项计划’。在我办公室,交谈了一个多小时。我看这个小姑娘柔柔弱弱的,以为她只凭一腔热血,没想到她很坚定。”

    去年7月底,王竹圆到了西藏那曲。

    B

    流鼻血偏头疼,高原反应给了她“下马威”

    小姑娘倒是蛮勇敢的,但现实给了她一击。之前,王竹圆从没去过西藏,对于西藏的了解,仅来源于网上。虽然知道那是高海拔地区,但天高云阔、瑰丽壮观的美景,在“95后”大学生眼里,远比高原反应更诱人。

    从浙江到西藏那曲,直线距离近3000公里,王竹圆去年7月跨越东西开始了援藏生活。“刚来就被高原反应折磨得不轻,流鼻血,嘴唇皴裂,脸上干得起皮屑,缺氧引起头疼,白天晕晕沉沉,晚上睡不着觉。做什么事情都要慢慢的,慢慢说话,慢慢走路。”王竹圆说,这种高原反应直到一两个月之后才慢慢适应。

    藏区恶劣的环境给了王竹圆一个“下马威”,但独特的民俗文化,也给了她一个惊喜。8月在那曲,王竹圆恰巧赶上了一年一度的那曲“赛马节”,她在酥油茶、甜茶和牛羊肉奶中感受到了那曲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悠久的藏族文化。这充满了异域魅力的地方,为她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了第一根“地基柱”。

    C

    很多人等她回来,她却决定留在藏区

    在西藏那曲,她负责那曲市委组织部权限内全市科员及以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包括装订、转递、收集等工作。工作上不懂的地方跟着学、疑惑的地方追着问。这一年,从陌生到熟悉,从忐忑到游刃有余,她倾注热情在这份工作上,同时也收获了成长。

    很多人认为年轻人图新鲜,有热情,去西藏是凭一时冲动,两年后肯定会回来。但是王竹圆早已爱上了这片土地。今年5月,她通过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事业单位招考进入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如今,她已入职半个月。

    “对以后有没有打算?”“会留在西藏。”“离家那么远,又是家中独女,爸爸妈妈肯定担心的吧?”“爸爸妈妈送我到飞机场,他们嘴上说支持我的决定,但心里肯定舍不得。”“刚毕业选择的机会不少,为什么决定扎根西藏?”“在那曲呆了一年,身边有不少援藏干部,最长有20多年,他们给了我信心。我在乎的不是条件,而是能不能实现自我价值。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觉得更能发挥大学生的价值。”

    据了解,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努力将西部打造为青年心中实践人生价值的梦想胜地,五年来向西藏自治区输送6名毕业生。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林丹虹 项宇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