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2020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你是老板

真的喜欢有创意的员工吗

    本报讯(记者 薛智谊) “创造力比想象力更重要,没有创造力,谈什么创业成功?”泰励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彦涛博士说。

    昨日上午举行的2020宁波人才科技周生物医药论坛上,有学者大声疾呼保护和发掘全社会的创造力。

    “创造力是把想象力变成现实的行为,它是以新的方式去感知世界,找到隐藏的模式,在看似无关的现象之间建立联系,并产生解决方案,从而改变世界。”张彦涛说,原材料都在那里,创造性的头脑能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可能性或联系。

    “我们的教育太不把创造力当一回事了。”张博士说,教育的目的不是满足学生的好奇心,使他们没有问题可问,而是激发他们的好奇心,赋予他们问以前没人问过的问题的能力。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创新思维=想象力+好奇心+执行力。

    他列举了高创意者的一些特点:好奇、自由开放、想象力强、爱冒险、喜欢玩、自信、无畏、不信邪、质疑、厌恶陈规陋习、急于动手开始探索、对重复劳动反感、热爱工具和制造工具等。

    “如果你是老板,你真的喜欢有创意的员工吗?”张博士发问时表情严肃。他说,有创意的员工往往格格不入,无事生非,不会太沟通,不尊重权威,缺乏执行力,不按常规出牌,有许多坏习惯,经常让老板难堪。但真正的老板能包容这样的员工,因为他们深知理性的人适应世界,非理性的人试图使世界适应自己,因此,很多的进步都依赖于非理性的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