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 能为宁波带来什么

    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实现扩区了!

    9月2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

    根据方案,在已有的浙江自贸试验区约120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党中央国务院又给浙江新增了三个片区、约120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并且,功能定位从原先的聚焦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向五大功能拓展。

    宁波片区46平方公里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新设立的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实施范围119.5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

    宁波片区46平方公里(含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5.69平方公里、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2.99平方公里、宁波保税区2.3平方公里)。

    杭州片区37.51平方公里(含杭州综合保税区2.01平方公里)。

    金义片区35.99平方公里(含义乌综合保税区1.34平方公里、金义综合保税区1.26平方公里)。

    具体来说,三个片区的功能划分如下——

    宁波片区建设链接内外、多式联运、辐射力强、成链集群的国际航运枢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杭州片区打造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金义片区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制造创新示范地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

    总体而言,《方案》赋予浙江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加大开放力度,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到2025年,基本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营商环境度位居全国前列,油气资源全球配置能力显著提升,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地位进一步增强,数字经济全球示范引领作用彰显,先进制造业综合实力全面跃升,数字经济全球示范引领作用彰显,成为引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增长极。

    到2035年,实现更高水平的投资贸易自由化,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全面建成,成为原始创新高端制造的重要策源地、推动国际经济交往的新高地,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示范区。

    《方案》要求,浙江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优势,着力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据浙江新闻

    宁波列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实施范围,这不仅能为宁波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积极效应,还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那么,自贸区扩片,究竟能为宁波带来什么利好?宁波该如何把握政策的东风?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学者,得到了这样的解读——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执行院长 陈旭钦

    宁波纳入浙江自贸试验区的版图,其实是一场实至名归的“迟来的爱”,标志着宁波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前沿将做出更多贡献。

    首先,宁波片区的功能划分之一,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这意味着宁波在全国大棋局中的定位,与新加坡在全球贸易中的发展路径和模式更接近一步。

    其次,在“打造国际航运物流枢纽”方面,扩区方案明确指出“推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这标志着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开辟洲际航线指日可待,对宁波打造全球性空港枢纽,具有历史性的里程碑意义。

    同时,扩区方案提出要搭建生命大健康产业科研创新平台。这一政策出台后,大量国际知名的医疗康养机构将落户宁波,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际一流的医疗康养服务。

    此外,在纳入自贸区版图之后,服务贸易尤其是文化贸易,将是未来宁波文化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宁波市博士联谊会秘书长 方建新博士

    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扩区,对宁波打造进口贸易的物流、配送和集散中心有积极意义,对完善宁波港航物流服务体系、打造对外经贸合作交流中心有积极推动。

    目前,宁波已经拥有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宁波保税区等平台,在跨境进口电商、平行进口车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今后更需要在此基础上做好功能提升。宁波要做的是借助政策的东风,积极做好双循环服务工作,利用自身优势,做深、做细、做活外循环,研究并制定相关政策,深化机制体制改革,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把通关、物流、交易的成本降到最低,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长城企业战略咨询研究所高级合伙人 徐苏涛

    作为外贸大市、制造大市、资金大市的宁波,一直是改革开放大局中的前沿阵地与重要平台。有了宁波的参与,浙江的自贸试验区布局体系将更加完整。

    自贸区扩区留给宁波的下一步课题,意味着新的发展逻辑,即:如何率先从外向型工业经济,向开放型创新经济转变?如何从出口导向型的产业发展模式,走向全球资源配置的经济运行体制?这个新的发展逻辑,需要坚持创新思维、平台思维、金融思维、生态思维,在数智科技、材料科技、能源科技、生命科技等带动下,以工业经济走向创新经济、以创新经济带动数字贸易、以数字贸易带动服务贸易、以服务贸易带动货物贸易。

    破解这一“课题”的核心,是将自贸区作为高端制度创新服务平台。宁波片区可重点围绕资本、技术、人才以及服务的流进流出做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创新,打好创新发展模式、产业发展模式、开放发展模式、治理发展模式同频共振的组合拳,更好地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创造财富和分配财富。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研究员 管如镜

    自贸试验区扩区,能够为宁波带来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回顾宁波改革开放史,其实可以发现平台、政策、制度三者共同打开了开放机遇,缺一不可。

    目前,46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为宁波筑好了平台基础,下一步,宁波不单单是复制落地其他地方的开放政策,更迫切的是要加强各部门的统筹协调,重点研究宁波政策和制度环境中实际存在的“痛点、堵点”,稳步推出并向上争取一批适合在宁波落地开的放政策,打通制度间的无形约束,让“试验”能够真正落地,让宁波成为全国的“试验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