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夺冠》超燃上映
“每次请她吃夜宵都要等到12点以后”
背后是中国女排

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北仑站,中国女排拿到入场券。

中国女排在北仑比赛。

北仑球迷自发组织观看《夺冠》。

    与宁波不解情缘

    若说这两天热度最高的电影,《夺冠》当之无愧。9月25日上映,仅两天票房就已破2亿元。9月27日记者发稿,宁波票房已经达到181.4万元。

    作为中国女排的“娘家人”,北仑球迷在上映当天就自发组织起来观看了这部电影。把中国女排留在北仑的时任北仑体育局局长袁侠也一直关注着此部电影,他说:“中国女排给我们中国人太多的记忆,给我们宁波人太多的记忆,女排精神已经注入我们北仑的经济发展当中。”

    说说电影

    把女排运动员训练成演员

    2020年上半年,对于电影业来说,无疑是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寒冬,而电影《夺冠》的出现给人们及这个行业久违的温暖——重温那些年的记忆与感动,领略热血沸腾的“女排精神”!

    《夺冠》由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主演。该片选择了中国女排历史上三个重要时间点: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开启五连冠的神话;2008年前后,郎平担任美国女排教练与中国对话;2013年后郎平重回中国国家队担任教练,再次将女排带上高峰。而后两个时间段中国女排所取得的成绩,都和北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电影《夺冠》剧组去年曾经到北仑踩过点,而主演巩俐也曾经现身北仑体艺中心女排赛场,近距离观察主教练郎平的一举一动,为后来饰演郎平做足了功课。

    《夺冠》导演陈可辛也在微博发文,分享了拍摄团队工作人员幕后的艰辛和努力,并感谢团队的付出。

    陈可辛感慨道:“我们这三年来,从编剧带着敬畏的心去做资料,再改编。选角副导演从全国几千个女排运动员里挑选了最终的十几个给表演老师,变魔术一样,把她们一个一个训练成演员。美术团队还原了上世纪80年代漳州基地的所有真实细节。这一切,我陈可辛都放在心里。我们做的所有,都是为了今天,上场吧。”

    而《夺冠》也确实带给了人们不一样的观感体验。北仑球迷马凤霞在看完电影后感触良多:“平时在赛场上,看到的只是她们光辉的一面,今天通过这部电影,我看到了她们在台下的千锤百炼,这是拼搏、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精神,这是团结的精神。”

    说说郎平

    “郎平当教练之后,每年都到北仑来训练,至少一年一次,有的时候是两次,一训练就是一个月。”袁侠回忆说,郎平对女排非常投入,她每天都会精心安排训练,训练完毕还要进行总结,和每个运动员谈话,分析看电视录像,基本晚上没有不到12点的。“我好多次请她吃夜宵,都要等到12点以后。吃饭时,谈的主题都是女排。”袁侠说。

    郎平对训练要求非常高,非常严格,袁侠说:“我几次到训练场地看女排的训练,她们训练量非常大,但女排队员都很自觉,也很努力,包括朱婷在内。”除了训练严格,郎平对队员的一些问题,批评起来也很严厉。“我问运动员苦不苦、累不累,郎导这样要求你们能接受吗?她们说,‘郎导的要求都是对的,她希望我们尽快提高,我们不怕她要求严,最怕她不理我们。’在郎平的管理下,运动员的水平能保持在高水准上,这点我印象非常深刻。”

    2004年10月,和中国女排签订4年合作协议的宁波北仑,一度将蒙特勒视为追赶的目标——这个日内瓦湖边小镇,因为瑞士女排精英赛而成为世界排坛的圣地。

    2008年,4年的合作到期,无论是8次参赛7次夺冠的中国女排,还是热爱运动的北仑人,都无法割舍这份感情。时任北仑体育局局长的袁侠表示:“我们希望能和中国女排再次合作,最好中国女排训练基地能永远留在北仑。”

    当年,女排基地永久地留在了宁波北仑。“当时建训练基地,就是为了让女排能永久留在北仑,用女排精神激励北仑经济社会发展。2005年开始,北仑就被称为国际港,冠军城,生态区。冠军城正是说的中国女排一路走来夺得一个又一个冠军荣誉。”袁侠向记者透露,“每次郎平领任务,所说的目标会有所保留。我记得她们每次从北仑出发参加大赛,郎平都会提出,‘团结一心,永不言败,勇攀高峰,勇夺冠军!让五星红旗在赛场飘扬’!”

    记者 邹鑫 通讯员 范晓磊/文

    记者 张培坚/摄

    说说北仑

    平均每年三次,这是女排“回家”的频率

    作为中国女排的“娘家”,2008年,中国女排入驻基地。自那以后球队不仅每年来北仑比赛,每次大赛前,还会到北仑封闭训练。

    2015年备战世锦赛,中国女排三次到北仑集训。

    2016年备战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也三次到北仑集训。

    平均每年三次,这是中国女排“回家”的频率。

    女排姑娘们在这里挥洒汗水,记录生活点滴,在这里蓄力备战,开启通往冠军之路。

    作为中国女排的“福地”,北仑有完善的训练设施设备,高水平的服务保障团队和充满激情的排球赛事氛围。

    女排在北仑所参加的18个国际大赛中,共获得了其中15个冠军,而北仑这座海港小城,也因中国女排而声名鹊起。

    据宁波发布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