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假期来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节来临,明起将现出行高峰

敲黑板!您要的交通攻略都在这里了

    连休8天的国庆中秋长假临近,今年“十一”黄金周是疫情下的首个“黄金周”,叠加了中秋佳节、复工复产后国内旅游市场利好等多重因素,给交通运输保障带来了新压力、新变化。据市交通局最新预测,今年十一长假,全市公铁水空发送旅客(不含公共交通)预计达到172万人次,同比去年有所回落。其中:

    公路方面,预计全市公路将发送旅客50万人次左右,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

    水路方面,预计全市水路将发送旅客12.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铁路方面,预计全市铁路将发送旅客95.5万人次,同比去年下降17.8%。

    民航方面,预计宁波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8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1%。

    高速方面,预计长假期间全市高速公路总车流量为685万辆次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10%。

    公共交通方面,预计常规公交客运量为1420万人次,同比去年下降三成;但由于今年以来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首通段及3号线全线开通,预计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达60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33%。

    客流分布上看,公路客流主要集中于大市内的宁海、象山等地,省内的舟山、杭州、嘉兴等地,以及省外的上海、苏南地区,总体以中短途为主;铁路客流同样以铁路沿线的中短途地区为主;民航客流主要集中于成都、重庆、贵阳等西南地区以及兰州、西宁、青海等西北地区;水路客流主要为舟山和市内沿海地区。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客流继续呈现“两端高、中间低”的特点,预计高峰将分别出现在9月30日、10月1日和10月8日。

    市交通局相关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客流还将呈现以下特点:

    经营性客运量相比往年有所回落。群众出行更依赖于私家车。

    旅游出行比例高于往年。因各地政府及学校等有关单位的疫情防控政策,预计务工、学生等客流占比要低于往年,旅游出行占主导地位。

    公路车流继续处于高位。得益于更多的中短途旅游私家车出行,公路车流量进一步提升。

    长假期间

    这些地方可能堵

    交警部门预计,9月30日下午起中心城区以下路段会出现阶段性的繁忙、拥堵:当天12时至20时,尹江路、鄞奉路、苍松路、三市路、长春路、甬水桥路等铁路宁波站和汽车南站周边道路,启运路、环城南路等客运中心站周边道路;13时至20时,青林湾大桥、兴宁桥、长丰桥、福明桥(潘火立交桥)、常洪隧道,中兴南路、钱湖路、兴宁路(轨道4号线施工)、天童南(北)路、中山东(西)路、药行街、开明街、柳汀街、解放南(北)路、大庆南路、人民路,机场高架(南外环互通)、南环高架、机场路南延、机场高架南延奉化段、S214省道、三官堂大桥(江南路口、中官路口)等;14时至20时,宁波东收费站、云龙收费站、宁波(原段塘)收费站及相连道路;15时至20时,海曙南塘老街、天一广场,江北来福士广场,鄞州世纪东方广场、万达广场、印象城等商圈周边道路。

    长假期间,堵点易发生在热门旅游景区周边道路。预计每日9时至16时,东钱湖、九龙湖、溪口、雪窦山、四明山、达蓬山、浙东大峡谷、前童古镇、象山影视城、松兰山、杭州湾方特神话大世界等景区交通繁忙。

    需要注意的是,三官堂大桥开通期间有交通组织调整:禁止所有机动车从院士路由南向北左转弯至江南路(除公交车外),禁止所有机动车从院士路由北向南辅道左转弯至江南路(除公交车外),取消院士路(江南路以北)辅道临时停车位。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出行前可及时关注宁波交警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阿拉警察App、高德地图等平台上交管部门发布的路况信息,合理规划出行线路,掌握沿线路况,避开高峰时段和路段。

    2条新的定制公交假日专线开通

    宁波公交集团将于10月1日推出2条定制假日休闲线,在法定节假日定时定班运营,带您赏花玩水,登高远望。

    ●从鼓楼可以乘公交去韩岭老街

    新开通的定制8号线假日休闲专线从鼓楼出发沿途经过天一商圈、七塔寺,通过鄞县大道、环湖路直达东钱湖游客服务中心、东钱湖水上乐园、启新高尔夫、韩岭、马山休闲旅游区等多个旅游点,线路长度约27.5公里,票价3元。

    公交鼓楼站发车班次  8:00  8:30   9:00

    马山休闲露营地发车班次 15:00  15:30  16:00

    沿途停靠站点:公交鼓楼站、药行街、七塔寺、华光城、兴宁东路河清南路口、东钱湖游客服务中心、东钱湖水上乐园、随风度假社区、启新高尔夫球场、韩岭老街、马山休闲露营地。

    ●从市区坐公交去慈城、绿野山居景区看看

    还有一条新开通的定制10号假日休闲专线,也能让你直达景区,避免假日拥堵,又能免去停车烦恼,轻轻松松走近山野,乐享亲子时光!

    该趟公交车从公交体育馆始发(接驳轨道3号线体育馆站),精巧设站,沿途仅停靠外滩大桥西(接驳轨道2号线外滩大桥站)、谢家等大站,全程仅需70分钟即可到达达人谷度假乐园(绿野山居景区),票价2元。

    公交体育馆站发车班次  8:00   9:00

    五星村(达人谷度假乐园)发车班次 14:00  15:30

    沿途停靠站点:公交体育馆站↓、体育馆↑、曙光新村、外滩大桥西、高塘花园、育才路环城北路口、宝庆讲寺、谢家、公交汽车培训中心、慈湖人家、五星村(达人谷度假乐园)。

    去珠三角

    可选择高铁动卧

    这个长假,铁路部门预计,长三角铁路发送长途直通旅客407万人次,短途客流占比超过八成。客流最高峰日将出现在10月1日(中秋节),预计当天发送旅客252万人次。

    根据目前计划,宁波站计划增开列车15趟,其中普速列车2趟,K5612次宁波开往阜阳,K5611次阜阳开往宁波;高铁动车组13趟,主要开往温州南、杭州东方向。其中,G9300次宁波至杭州直达高铁,22点46分发车,23点31分就能到达杭州东站,中途一站不停,全程只要45分钟。

    此外,这个中秋国庆,宁波往返深圳北、广州南、珠海方向节假日高铁动卧继续开行,分别是:宁波-深圳北D918/5、D916/7次,宁波-广州南D931/4、D933/2次,宁波-广州南D935/8、D937/6次,宁波-珠海D941/4/1、D942/3/2次。

    这些卧铺动车组采取夕发朝至形式,在卧铺系别上,高铁动卧有2种形式,分别是4人间的软卧和2人间的高级软卧可供选择。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