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在手中握 心游五大洲

“文化过节”成市民长假新选择

读者在新华书店安静地看书。

宁波新华书店集团 山上春树君 摄

    2020年的国庆中秋难得重合,“黄金周”也达到了8天。这么长的假期,除了常规的“逛吃逛吃”“每逢佳节胖三斤”,精神文化生活逐渐成为市民的主流选择。

    10月7日,国庆长假倒数第二天,当外出旅行或归乡的市民返程时,位于东部新城的宁波图书馆依旧热闹且安静着,不少市民和游客前往打卡“充电”。

    图书馆新馆:几乎座无虚席

    “凑那热闹干啥?听说西安游客多到走都走不动了,我可不去遭这份罪。”家住鄞州区的黄女士放下手中的《寻秦记》,微微皱着眉头跟记者说。“我本身就是个喜欢安静的人,我家人也一样。假期刚开始的时候儿子吵着要出去玩我都没答应,闲着没事就拉他来这里看书,现在啊,他一头扎进少儿阅览室那边就不肯出来了。”

    记者发现,在宁波图书馆,像黄女士这样的“母子档”或“父子档”数量还真不少。尤其是在少儿阅览室,随处可见“大手牵小手”的画面。“主要是温馨啊!”市民刘先生说,“平时工作忙,难得有一个长假,就带孩子过来看看书了。绘本这种东西我是真不懂,不过图书馆里绘本多,让孩子自己选就是了。”

    “这里环境好,没人吵我。书多,位子也多,比家里舒服。”小宇是华东师范大学宁波艺术实验学校的一名学生,因为就住在附近,而且家里的环境很容易让人松懈,所以选择在国庆假期来到图书馆复习功课。“在家里爸妈一会儿送吃的一会儿送喝的,我也会总想着休息。这里就不一样了,大家都好认真,我也可以专注复习。”

    宁波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假期,整个图书馆新馆基本上座无虚席,有些市民甚至会在里面坐上一整个白天。而据他们预计,截至10月7日,宁波图书馆新馆与永丰馆的假期进馆人数达1.6万人次。

    新华书店门店:有热闹有安静

    相比较宁波图书馆,宁波新华书店集团的各大门店则是另一番景象。

    10月3日下午,知名漫画家大绵羊BOBO为甬城的小朋友们带来了《简笔画很好玩》的新书分享。在开明书院的活动现场,80多位家长和小朋友都积极参与到了跟大绵羊BOBO老师互动中。现场作画,趣味答题,小朋友们脸上都写满了新奇。

    “这个哥哥画的画,一个个人都小小的,但都很有趣哎。”现场一位小朋友说道。

    “还是第一次见到真人吧。”现场一位家长捂着嘴笑着说,“知道他是因为王思聪的那个吞热狗的表情包,简直太火了,我孩子看着能笑半天。这回听说画师来宁波了,就报名来看看,脑洞那么大的画师长什么样。”

    而同一时间,在鄞州书城里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的阅读活动。

    比起开明书院的新书分享会,这场活动则要安静得多。小朋友们捧着书,或低声交流心得,或沉浸在书中的故事里,任时间飞快流逝。

    据了解,这个假期选择逛书店的读者比往日增加了不少。“尤其是中午、下午时段和晚上七八点钟,人流量较为集中。我们假期的一系列文化活动,确实带动了不少流量。”宁波新华书店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但是不少家庭也选择了省内就近郊游,流量就被分流了一部分。不过相比较以往,总体来说,假期来书店的读者确实是在逐年增加的。”

    记者  谢晔

    通讯员  陈莹 陈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