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

人口普查11月1日零时正式开始,10月11日开始入户摸底

承担了街道286名普查员的部分培训,陈龙杰只有通过不断自我学习保证自己不被问倒。

尽管有大数据“帮忙”,但仍离不开普查员们的走访标绘。

来自各个社区的普查员正在认真学习。

    先来看个题:

    普查员11月10日到张三家进行登记,了解到以下情况:户口在本户的有3人;张三因为单位加班,10月31日住单位;张三的妻子10月31日晚住本户;张三的女儿嫁给老外现已在国外定居。另有:张三的父亲已在一年半前过世,张三的母亲在11月2日刚刚过世,去世前常住本户。

    请问应登记人数( ),死亡人口数( )。

    不问最终的答案是什么,就想问光是读通题目,花了你多长时间?

    这就是鄞州区百丈街道人普办业务组的陈龙杰的日常:不仅自己要搞懂,还要把整个街道共计286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教会。

    今年11月1日零时,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正式开始。在此之前的10月11日,普查员和普查专员就会开始入户摸底。

    分享自己过去两个多月的工作经历,陈龙杰希望“在普查开始后,能够得到更多被普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

    “这不是个轻松的活儿”

    但“既然来了,那就坚持一下”

    今年下半年,陈龙杰原本可以过得更轻松一些。

    他是浙江万里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三的学生,因为报名参加2020年度鄞州区“‘鄞’在未来”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实习活动,被分配到百丈街道,目前在人普办业务组工作。

    按照当初实习活动的规定,他只要在7月到9月间干满4周就算完成任务。

    实习还没结束,就碰到了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这件十年一遇的大事。“上一次人口普查是2010年,我才10岁。”他说。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的口号喊得人热血沸腾,陈龙杰决定继续实习,并成为百丈街道人普办业务组的一员,或多或少有“见证历史”的激动和骄傲。

    在历经三轮培训后,他还要对街道286名普查员进行培训,需要随时随地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对此,他感受最深的是:“这不是个轻松的活儿。”

    眼看同学们纷纷回到课堂上,而自己还要兼顾学业和实习工作,陈龙杰也犹豫过:“中途放弃不是我的个性,既然来了,那就坚持一下,把事做完、做好。”

    数据不够需要手工来补

    绘制普查小区图是道“必选题”

    相比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这次普查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身份证信息,依托身份证来进行信息的电子化采集。

    一开始,陈龙杰和街道的普查员们都还挺高兴。“听参加过上一次人口普查的前辈说,以前都是要手写录入的。”

    虽然大伙儿平时刷手机挺溜,可真要操作起人口普查的相关系统,却并非易事。

    “对系统的操作需要有个适应过程,在入户摸底时可能也会出现种种状况,希望被普查对象能够尽量配合。”

    在入户排摸前,陈龙杰和其他普查员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绘制普查小区图。

    “它不是以成建制的小区为单位,而是以80户或250人为单位,你得把普查小区里每一栋建筑的边边角角都勾勒出来。”

    在大数据如此发达的今天,这些工作难道不能由卫星图来“代劳”?

    “系统提供的底图提取的数据不是实时的,而且清晰度不够,和实际情况存在出入,还是要靠普查员实地走访标绘。”

    在培训期间,陈龙杰也给来自社区的普查专员和普查指导员上过课。他在校时是一名学生干部,平时“镇住”一个六七十人的现场不在话下。

    可课堂上,面对近300页的PPT,他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引来台下笑声一片,笑声中多半是感同身受的理解。

    “做微商属于有工作吗”

    紧贴时代脉搏的问题都被罗列其中

    在陈龙杰的办公桌上,垒着一摞资料。遇到有普查员询问,他也得时不时去翻一翻。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人口、户口分离的现象越来越多,就业方式也变得越发灵活多样,给普查工作带来困难。

    在其中一叠资料中,记者看到“做微商属于有工作吗”“网络直播带货、雇佣他人的淘宝店主,是否属于自由职业、灵活就业”……这种紧贴时代脉搏的问题都被罗列其中。

    查人、查房、查就业……才能更好地反映当前社会都非常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比如社会养老、医疗保障、入学教育、城镇化质量、大学生就业、新型业态就业等。

    “这也对普查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能在正式入户排摸前一遍又一遍地刷材料,将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都牢记在心中。”陈龙杰说。

    等到国庆假期结束,入户摸底工作就将正式启动。在一轮又一轮的培训中,陈龙杰对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已了然于胸:摸清家底,支持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希望到时候我们的工作能够得到被普查对象的支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信息。”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孙琪

    记者 崔引 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