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三江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日山行

野山楂

棉枣儿

饭包草

乌头

斑叶兰

    张海华 文/摄

    眨眼又到十月金秋。在我看来,十月跟四月一样,都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四月之美,在于一切都生机勃勃,繁花竞放;而十月之美,在于秋花秋果,同样绚烂。

    挑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背上双肩包,和家人、朋友一起到宁波周边的山里走走,行走在古道上,漫步在溪流畔,穿行于树林中,你若留心,就会观察到不少有趣的野花野果。

    山路边的特色野花

    9月底,我到鄞州姜山镇的狮山公园(这是一个以天然的小山为基础建设的一个公园)、海曙区鄞江镇的晴江岸走走,都看到了成片绽放的棉枣儿与田麻。

    棉枣儿是多年生的柔弱草本,叶子长在基部,因此大家平时都不大会注意到它的叶子。通常,当叶子枯萎之后,一根细细的花葶就长了出来,数十朵淡紫色的小花在同一个花葶上开放,十分繁密。光看花朵,大家可能想不到棉枣儿居然会是百合科的野花。田麻则是一年生草本,金黄的小花略低垂,清秀可人。据说其茎皮纤维可代麻,能用来制作绳索、麻袋之类。

    后来,在龙观乡四明山脚下的田野里,我在拍摄石蒜的时候,注意到路边有大片低矮的小花。蹲下来细看,发现它跟常见的鸭跖草的花一样,也有两枚蓝色的花瓣。只不过,跟鸭跖草比,它的花看上去更小、更娇柔。我以前没有见过这种花,心想这肯定也是属于鸭跖草科的植物。后来请教了别人,方知它的名字叫“饭包草”,其嫩叶可食。我的医生朋友“丸子”说,她曾经在峨眉山脚下吃过用饭包草做的菜,不过在宁波似乎没有人食用。

    九月与十月,在四明山里,还经常可以在山路边看到乌头的花。这种野花长得非常奇特,花朵为蓝紫色,颇有神秘气息;好多花簇生在一起,每一朵花的外形都像是武士的头盔。不过,得提醒大家的是,乌头的花虽然与众不同,但这种植物本身有大毒,请千万不要采来食用。乌头可以入药,但必须经炮制然后遵医嘱服用。

    状如飞鸟的斑叶兰

    如果说上文提到的野花在路边就可以看见的话,那么斑叶兰等野生兰花就不是那么容易找到了。说起兰花,可能有很多人会下意识地认为:它们都是叶子狭长碧绿,在春天开出清新的小花,就像春兰一样。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不同种类的兰花的外观极为多样,而且花期也几乎可贯穿四季。其中,斑叶兰在九月底十月初迎来盛花期。这种兰花不大常见,在不开花的时候,叶子几乎贴伏在比较阴湿的地面上,植株很不起眼,因此很少有人会留意到它。它的叶子为绿色,上面遍布格子状的白色纹路,故名斑叶兰。

    在宁波的深山竹林中或一些溪沟的岩壁上,运气好的话,可以发现盛开的斑叶兰:只见一根淡绿的花葶从叶片之中抽出,上面的小花少则四五朵,多则20朵左右,花色洁白,也有的略微偏粉色。最有意思的是,每朵花的两枚侧面的花瓣明显弓起,像极了正在振翅的小鸟,因此有时候一串花看上去像是千纸鹤一般。

    有一年国庆假期,在宁海的深山竹林里,在斑叶兰附近,我跟朋友还发现了浙江开唇兰,这也是一种野外非常少见的兰花。它的叶子跟斑叶兰有点像,最大的不同在于那些斑纹是金色的。秋季开花的兰花,还有狭穗阔蕊兰、长须阔蕊兰等,虽然它们的花朵的观赏性不强,但再一次让我们领略了兰科植物的形态多样性。

    不过,得提醒人们的是,野生兰花都是受保护植物,只可欣赏、拍照,千万不要采挖。

    野山楂红了

    说完了野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三种本地的蔷薇科的野果:野山楂、硕苞蔷薇和金樱子。

    九月中旬,家住奉化的我市中草药达人邬坤乾老师跟我说:四明山里野山楂快要红了,要不要一起去拍?我欣然答应,次日一早,我开车到奉化城区,接上邬老师,就直奔奉化尚田镇的方家岙村。邬老师带我穿过村中小巷,来到山脚。但见一丛野山楂从石缝里探出头来,上面果实累累,约一半已经红了,还有一半尚是青果。这果实像极了微型的苹果。

    野山楂是蔷薇科山楂属的落叶灌木,老枝为灰褐色,而新生的枝条为红色,枝上多刺。拍了几张,顺手摘一颗红果放嘴里,酸甜可口,略涩,唯一的不足是水分较少。

    《浙江野果200种精选图谱》将野山楂归类为“梨果”。书中说:按植物学概念,这类果树的果实是假果,肉质的食用部分是由花托发育而成的,果内有多粒种子。野山楂在全省山区广为分布,成熟的果实有红色、黄色与杂色三种不同的颜色。据说杂色这一类的果实味道最佳。

    野山楂可鲜食,亦可用来酿酒或制成山楂片、果酱。同时,野山楂还是一味有助于开胃消食的良药。作为药材专家,邬老师说,野山楂入药,可以有两种制法:一是采摘成熟果实,放入沸水中略烫,然后压扁、晒干即可;二是将果实略微烤焦后再入药。

    春天时,在四明山不少地方,我都曾见过野山楂的花,可惜到了秋天去寻找果实时,却总是找不到。我怀疑这些甜美的果实已被鸟儿等小动物“捷足先登”,都吃光了。毕竟,这些野果,主要是大自然给野生动物的馈赠。

    这里得补充说明一下,本地出产的野山楂个头较小,跟市场上的冰糖葫芦串所使用的山楂不同。后者主产于我国北方,个头较大。

    硕苞蔷薇和金樱子

    九月底,在狮山公园,我见到了几丛硕苞蔷薇。这是一种常绿灌木,枝条多刺。当时,这几丛硕苞蔷薇都已结了不少果实。这种野果比野山楂略大,头上顶着花朵萎谢后残存下来的苞片,表皮外面是一层黄褐色的柔毛。去年10月,我曾经在老家海宁的海边尝过它的味道,当时觉得口感很硬,也不大甜,总之不算好吃。这次,又忍不住摘了一颗尝尝,咦,虽然表皮多毛,里面多籽,但味道相当不错:甜甜的,微微有点酸,关键是还有一股天然的果香味!

    于是,我把它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里(没有点明是“硕苞蔷薇”),问大家是否吃过。没想到,很多人都说小时候曾经吃过,还说宁波人称其为“毛栗”。多数朋友说直接生吃了,也有人说摘了不少,然后加白糖或蜂蜜煮了吃。

    查了一下《浙江野果200种精选图谱》,书上说硕苞蔷薇产于全省各地,果实有好几个别名,如糖钵、野毛栗等。除鲜食外,果实还可以用于熬汤、酿酒,当然也可以入药,具有健脾利湿之功效。

    春末,我见过硕苞蔷薇的白色花朵。我觉得这是本地最大的蔷薇科野花,其直径可达六七厘米,比金樱子的花还要大。当然,如果只看花的外表,我觉得还真难区分硕苞蔷薇和金樱子。而到了果期,它们的果实就完全不同了。硕苞蔷薇可以直接摘来吃,可金樱子的果实虽然也很甜,可惜浑身长着尖利的刺,一副凛然不可侵犯的样子。如果一定要吃,恐怕得采取一点“暴力手段”,比如用脚猛踩,用木板滚压等,总之得把刺都弄没了,才能入口。不过,目前金樱子的果实还是青的,通常要到11月,果实变橙红了,才好吃。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