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均出车反应时间 从70多秒缩短到50多秒

宁波市急救中心通过“飞行检查”提升院前急救服务质量

工作人员正在对救护车进行“飞行检查”。 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讯(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李常路) “某某小区有人晕倒,需要急救……”几天前,位于宁波市中医院的宁波市急救中心分中心工作人员接到调度中心指令,急救员和医生赶紧坐上救护车,拉响警铃出发。没想到,救护车还没开出医院门口,就被叫停了。原来,这只是一次模拟测试,是中心质量管理科工作人员在进行“飞行检查”,了解每个急救团队的反应时间。

    接到求助电话快速反应,每次出车时间平均只有不到1分钟;救护车内物品按规定整齐摆放,取用方便、一目了然;患者转运和救护过程中操作规范、安全可靠……近年来,宁波市急救中心通过“飞行检查”的方式抓院前急救服务质量,为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急救人员是百姓健康的守护者,他们的反应时间和救护能力直接关系到市民的生死,容不得一丝马虎。常规的检查容易应付,没办法考察真实水平,为了提升院前急救的服务质量,从3年前开始,宁波市急救中心通过“飞行检查”的方式,严抓院前急救服务质量。

    一辆小小的救护车就是一个小型ICU,里面有监测仪器、药品、供氧设施等。车内空间狭小,想要快速找到所需要的物品和药品,物品一定要定点存放。“每个人放东西的习惯不一样,我们检查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看车上的整洁度和物品、药品是否及时更新,以及摆放是否符合规定。”宁波市急救中心质量管理科黄泱介绍,物品充足且摆放到位,能有效提升急救效率。此外,检查人员还会定期到各大医院急诊室蹲点,了解急救人员在运送患者过程中是否符合规范,以及与医院医生交接过程中工作是否到位。

    通过持续3年的“飞行检查”,宁波市急救中心的院前急救质量明显提升,以平均出车反应时间为例,就从3年前的70多秒,缩短到目前的50多秒。

    今后,宁波市急救中心将用更加智能化的方式来抓院前急救质量。目前中心所有救护车都配置了智能设备,智能救护车的上线使得监管更加精准。和以往救护车的行动轨迹由工作人员自行申报不同的是,智能救护车能根据汽车启动、移动速度、熄火、开车门等动作结合定位来判断救护车的状态,还能通过了解急救员状态、监护仪的数据等,加强对院前急救队伍的监督,以提升院前急救服务品质。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