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急救培训志愿服务17年,近2万人次受益

多名救死扶伤的好人,都是她的学生

徐金梅参加2020年浙江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教学技能大赛。

受访者供图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副院长、校急救社负责人、副教授徐金梅今年39岁,参加工作17年,和急救培训打了17年的交道,是浙江省红十字会一级救护培训师、宁波市红十字救护培训师,培训近2万人次。今年9月,她荣获“浙江省突出贡献红十字会会员”称号。

    在日前举办的2020年浙江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教学技能大赛中,徐金梅充分准备了6个说课和6个讲课的内容,最终荣获团体一等奖和培训教学技能个人赛三等奖。

    刚工作就通过救护培训师资考核

    2004年,护理学专业毕业的徐金梅到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成了一名教师。没多久,她获知宁波市红十字会要培训救护师资的消息,于是和同事一起报名参加。“培训后,能教会更多的人如何急救,觉得特别有意义。”徐金梅回忆说,当时的想法很简单。

    经过一周紧张的培训并且通过考核,徐金梅拿到了救护师资资格证,成为一名应急救护培训师。根据宁波市红十字会的工作安排,她经常到社区、企业、学校开展救护员培训。

    2011年,好学的徐金梅通过美国心脏协会(AHA)培训中心的认证,成为美国心脏协会基础生命支持导师。

    正是这些扎实的急救理论基础和急救实践,让徐金梅在急救现场时总能异常冷静,操作熟练。她回忆,两年前的一天,经过鄞州区东裕小区附近时,看到一位遭遇车祸的老太太,现场流了好多血,好几个路人停下脚步想帮一把却不知所措。“当时老太太躺在地上,尚有呼吸、脉搏,但人失去了意识,头部一直在流血。检查了伤口后,我给她按压止血,一边打电话呼叫120急救。”很快,120急救车赶到,徐金梅看到老太太被抬上急救车,才离开现场。徐金梅提醒道,像这种头部受伤的情况,一般不建议贸然挪动伤者。

    让急救成为人人都能掌握的技能

    作为一名教师,徐金梅更是积极地将红十字精神融入教学。2010年,她在学校开设了《基本救护技术》课程,学生获取救护员证书已达1.9万人,为开展志愿服务夯实了基础。她作为学校红十字会急救社和“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连续5年开展省中小学教师“预防猝死、关爱生命”专题培训,定期开展急救普及活动。指导师生获国家、省、市红十字会等各类竞赛一等奖12项、二等奖7项,提升了师资教学能力及志愿服务力量。同时,徐金梅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及科普实践,成功申报省公益项目“提升心血管急救技能培训质量的路径和策略研究”,为应急救护提出决策性建议。在2013-2018年期间,她依托市科协、市红十字会,主持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救护”等系列科普活动,走进78个单位,培训4906名学员。据悉,宁卫急救社成立于2010年9月,秉承专业服务社会的理念,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为导向,不断提升团队综合素养。

    徐金梅孜孜不倦发扬红十字精神的正能量也源源不断地影响着她的学生,在她授课的班级中涌现了多名救死扶伤的学生,如荣登“中国好人榜”的王玲超、被30多家媒体相继报道的吕瑞花、全省首届“红十字事业突出贡献青少年”张沈琦等。

    参加工作17年来,徐金梅坚持参加一线志愿服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还坚守在高速路口测体温,开展线上应急救护普及。

    为了更好更广地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徐金梅计划把讲座、培训开进周边的中小学和高校。“已经和部分学校对接了,各校都非常欢迎。计划每学期开展1-2次讲座、培训,形成常态化机制,让急救成为人人都能掌握的一项技能。”说到目标,徐金梅语气坚定。

    记者 贺艳 通讯员 章友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