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六区一、二手房成交量 都出现环比小幅下跌

宁波楼市“金九” 成色稍显不足

    “金九银十”,一直都是楼市传统旺季。但已经过去的九月份,宁波楼市的成色,相对不算特别足。据宁波市房管中心最新发布的市区住宅成交数据,九月份里市六区商品住宅成交7472套,较八月份减少1021套,环比跌幅12%;市六区二手住房成交7548套,较八月份减少533套,环比跌幅6.6%。

    数据解读 环比下跌,同比大涨

    尽管成交量环比下跌,但从整体上看,一手房二手房依然双双保持了7000套以上的成交量,依然是在高位。

    如与去年九月份相比,市区一手房成交套数同比增幅高达53.7%!二手住房同比,也有近15%的上升。

    买房人 感觉楼市依然很热

    参与了咏兰郡认购的买房人,显然不会觉得宁波的一手房市场有降温。

    从房管部门公示数据看,这个盘是九月份第一热盘,2400个人“抢”总共453套房源,特别是有房家庭,中签率只有10%多点。

    而在九月份里“光盘”的,远不止咏兰郡一个。

    据“宁波楼市报道”统计,九月份市六区共17个楼盘完成网上认购登记。最终中签数据显示“光盘”或“准光盘”的,多达8个,几占半壁江山——其中出人意料的是,位于洞桥的熙望府也100%“光盘”,还有位于莼湖非滨海区域的山海珑湾去化率近74%、比庄桥的盘还高……

    整体上,这17个新盘推出住宅房源总数6800套不到,而经审核通过的认购登记家庭数接近1.2万人,最终整体去化率超过74%,这个数字显示,宁波楼市依然很热。

    新政影响  无房家庭“想买就能买”

    当然,在无房家庭优先购房政策施行后,类似五六月份那样的恐慌性的购房心态,在当下宁波楼市中已基本不复存在。

    特别是无房家庭,在绝大多数新盘中,都能实现“想买就能买到”。统计显示,九月份市六区17个新盘,供无房家庭的房源总数3800多套,而最终经审核的无房家庭认购登记数2900人不到。

    十月展望  市区新房数据不会太差

    有鉴于各楼盘网签备案较开盘时间会有一定的滞后,十月份的市区一手房成交数据,可能也不会太差。

    但从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新盘认购情况看,十月份新开楼盘数,或不一定会很多。

    十月已经过半,截至发稿,市六区还只有海曙的潮悦南塘小区、鄞州的春风景里、奉化的江湾四季院和世茂桃园、北仑的映海潮等5个盘完成网上认购登记;

    正在认购登记的,则只有奉化的伊美尚品小区1个;

    已上线、但未确定网上认购登记时间的主流板块新盘,也只有东部新城的湖光印小区、孔浦的滨盛荟这2个。

    当然,在进入全年最后一个季度的业绩冲刺期后,也不排除会有新盘短时间内集中启动推售的情形冒出来。从去年和今年土地成交情况看,宁波楼市待入市新盘还是不少的。

    而新的开发商,还在不断“抢滩”宁波楼市。前天,深圳的龙光地产拿下慈城新城宅地,首度进入甬城;昨天,又有一家叫骏荣的网上都搜不到它多少资料的广州房企,拍走了慈城新城又一宗宅地。今天慈城新城还有一宗宅地要拍,不知会不会再冒出一张新面孔来……

    二手房市场  可能维持高位盘整

    相比于一手房,九月份成交量环比跌幅更小一点的二手房市场,实际温度却比一手房更低一些。

    房产中介人士普遍反映,进入下半年后,二手房生意大致呈逐月走淡之势。市房管中心数据也显示,九月份相较七月份,市六区二手房成交量的降幅,已经接近30%!

    以二手房成交最为活跃的鄞州区为例,九月份成交套数已跌至2700余套。而此前的三个月,这个数据每月均在3000套以上,其中最高的七月份接近3900套。

    南天房产分析认为,楼市进入四季度后,部分银行因全年计划基本完成、放贷的积极性下降,可能会对购房需求带来一定影响,但部分急售房东或会相应放大议价空间,据此判断,二手房市场整体成交依然可能维持高位盘整态势。

    或许,在接下来一段时间,购房者可以多碰到些在房价上可以商量的空间变大的房东了……

    记者 曾梅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