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小区 消防管道竟已

“断水”10年!

居民打开消火栓的龙头,里面滴水皆无。

世纪虹小区楼顶被截断的消防供水管道。

    恢复供水必须维修管道

    困局何时能解?

    好好的消火栓,却无水可用,追本溯源,才发现楼顶的消防管道在10年前已被截断。昨日,住在海曙迎春街世纪虹小区的业主向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反映了此事。他们想知道的是,是谁当初截断了该小区3—15号及挑高层所有楼道的消防供水管道?谁又该为如今消火栓无水、数百户居民暴露在火灾威胁之下而负责?

    消防管道被截断

    10年里切口已锈蚀

    昨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世纪虹小区。业主江先生带着记者走进了6号楼的一层,楼道边就有一个消火栓,从外表看比较整洁,器材摆放井然有序。不过,江先生拎过来了一个水桶,拎开了消火栓里的阀门——没有水,干巴巴的,一滴也没有,“一层是这样,一直到顶楼都是这样没水的。”

    说话间,江先生和其他业主带着记者来到了楼顶,他指着水箱下面一根粗大的管道告诉记者,“这就是消防供水管道,早就被截断了。”记者注意到,这一管道切口处已经锈蚀,有些材质已经风化,看起来被截断的时日很长。一旁另有生活用水的管道,较为完好,和消防供水管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江先生对这一现状的来历较为清楚。他回忆说,原本消防管道和生活管道共用,可在2010年前后小区进行一户一表改造时,消防管道就被截断了。然而,当时很多居民并不清楚这一情况,直到2015年起,才渐渐有业主发现了这一问题,并向有关部门反映,这才引起了更多业主的注意。

    “消防管道在楼顶水箱下面,平时一般人也不会上楼顶去,即便上去了也多半分不清楚那些管道各自是做什么用的。”江先生说,可能是有业主偶然间发现楼道里的消火栓没水后,这一问题才慢慢暴露了出来。后来,业主们多方打听,才得知楼顶的消防管道在2010年前后就截断了,迄今已有10年之久。

    “也就是说,如果居民家中着火,楼道里的消火栓是只能看不能用的,那就是个摆设。”在楼顶,其他闻讯赶来的业主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究竟是谁截断了消防供水管道?是出于什么原因?为何这么多年来一直没能得到恢复?由于10年前该小区没有业委会,这些年里物业公司也有更换,这些答案已难于求解。

    两小区“同病相怜”

    700户业主受影响

    据记者了解,消防供水管道被截断的并非只有6号楼,3号楼到15号楼都有这一情况。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许女士告诉记者,受此影响的约有200户,“在这一情况下,我们物业能做的,就是打报告,不断地向上级和自来水公司等相关部门发函,希望能恢复消防管道的供水,让业主们生活在有保障的消防安全之下。”

    同时,物业也在确保消火栓其他设施的完好和有效上下了不少功夫。“起码干粉灭火器要保持在有效期内,即便起了火,也能起到一定的灭火作用。”许女士说,据她了解,居民楼外的室外消火栓是有水的,这也能让业主们稍稍安心。但楼道里有消火栓却无水,尤其是被人为截断,这让人总觉得如鲠在喉。

    “我们这里有不少复式楼,看起来是6层,实际楼高加起来可能有30米,小高层要是失火很吓人,灭火也困难。”江先生透露,其实自家小区对面的世纪长春小区也有同样的消火栓没水的情况,受影响的居民更多。而2017年该小区的一次居民房火灾,更是将这一安全隐患暴露无遗。

    海曙南门街道迎春社区居委会的严书记证实了江先生的这一说法。“世纪长春消火栓无水的情况和世纪虹小区的一样,也是10年前消防管道就被截断。目前有约500户受到影响,两个小区加起来约为700户。”严书记表示,迎春社区居委会对这一情况很重视,也正协调该小区业委会、物业及自来水公司进行沟通,寻求解决的办法。

    恢复供水必须维修管道

    “断水”困局何时能解

    根据前期的沟通,业主们得到的反馈是:供水没问题,但得先修好管道。原来,自来水公司称世纪虹小区消防管道老旧损坏,如果贸然供水可能造成漏水等情况,会给各家各户造成损失,因此必须先对管道进行维修。然而,这里涉及到资金的问题,钱从哪里出?无论是业委会还是物业,都在这一问题上犯了难。

    在采访中,记者获得了由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海曙供水分公司出具的一份名为《世纪虹小区消防栓无水的联系函》的回复。在这份回复里,该公司解释称,当初由于世纪虹小区内消防管道年久失修,漏损严重,“为考虑小区供水安全,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在与当时的管理单位对接后,暂停了消防管道与市政管网的直接接通。”

    对此,记者联系上海曙供水分公司工程科的戴科长。依据该公司出具的回复,他解释称,考虑到小区的消防安全问题,该公司已改造沟通了地面消火栓,保证消防用水。同时,对于小区业主们提出的恢复消防管道供水的要求,该公司同意并将大力支持,但前提是对方确保管道的完好无损。

    记者注意到,这份回复上也对此做了详细说明:“小区内消防管道属于小区物业管理,在楼道消防管重新接通市政环网前,需对楼道消防管进行维护,确保不会产生漏水行为,以防对小区住户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戴科长同时表示,近几日已安排人员开展现场核查,尽量满足居民们的要求。

    记者随后将此事反馈给消防部门,消防部门表示近期将进行实地调查。相关业内人士透露,楼道内的消火栓也分干式和湿式,其中干式就是平时配水管网里无水的,至于该小区究竟为何种消火栓,尚有待调查。另据记者了解,如果小区存在明显的消防安全隐患,消防部门将责令物业等相关主管部门予以整改。

    记者 马涛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