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记者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要出省 没有健康码犯了难

很多地方设了无健康码通道,提供个性服务

网友晒出的无锡火车站提示立牌。

    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要出省

    没有健康码犯了难

    84岁的王老先生准备过几天到江苏省亲,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让他为健康码一事发了愁。

    “到了外地纸质甬行证就没用了,没有智能手机就没办法出示健康码。”王老先生致电本报热线87777777,不无担忧地说,到时如果上不了火车或飞机,岂不是就回不来了?他希望本报帮他打听一下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不会用智能手机的84岁老人

    跨省出行遇难题

    王老先生家住镇海区骆驼街道,今年已经84岁高龄,他用的手机是老年机,不会用智能手机,也无法随时生成健康码。在当下疫情时期,这给他出远门带来一些不便。今年7月份,王老先生到丽水避暑,返程时在车站就因为没有健康码而被拦下了。他拿出宁波市区通用的纸质甬行码,对方表示这个在当地“无效”。王老先生无奈,最后在车站工作人员建议下,致电在宁波的子女,由子女通过智能手机健康码程序绑定他的身份信息生成健康码,然后再截图线上传给了车站工作人员。

    之后,为了出行方便,王老先生还刻意找人将健康码打印出来。

    而这次王老先生要去江苏的无锡和南京,他研究了一下之前打印出来的健康码,发现其仅限浙江省内使用,于是又犯了难:没有健康码,在外地很可能坐不了公共交通工具,这该如何是好?

    为了避免陷入上次的尴尬境地,王老先生决定提前准备,他向社区、派出所等部门询问解决办法,结果问了一圈也没有很好的对策,于是致电本报热线求助。

    不少地方已有专门措施

    针对不同情况提供个性化服务

    随后,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骆驼街道、骆驼派出所,得知目前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市民跨省外出确实没有统一的纸质健康码,他们只能建议如果老人有随从人员,让随从人员绑定其身份信息生成健康码,或者询问当地有关部门有没有即时办理健康码的途径。

    记者了解到,有些地方针对这个问题已经想出不少办法。比如,央视新闻就报道了无锡火车站的做法并为其点赞:10月6日,有网友发微博晒出在无锡火车站看到的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无健康码,由此进入”。下面有温馨提醒: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不会操作、无手机等情况,并在下面打了一个醒目的箭头。箭头指向一个专门为无健康码人群服务的窗口,该窗口工作人员会针对不同的情况提供个性化服务,比如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他们会通过身份证查询人员轨迹并开具通行证。

    无锡火车站的做法,不断引发舆论关注,网友发出那条微博后两天内获19万人点赞。同时,评论区里很多网友也晒出了各地设“健康码帮扶窗口”等类似举措。

    随后,记者致电王老先生要去的城市南京的市长热线了解到,他们在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等设有窗口,专门为无法提供健康码的旅客提供服务。

    同时,记者也了解了宁波本地情况,得知在宁波的火车站、汽车站和飞机场,如果因各种原因无法出示健康码,可以直接就近找志愿者,志愿者会带旅客到驻点的防疫小组处,对方会根据顾客身份信息核验人员轨迹,确定顾客能否通行。

    记者 殷欣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