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第230例,让生命之花“别样绽放”

捐献者80岁的老父亲说:今天不谈死字,就当儿子重生了

    本报讯(记者 徐益霞 通讯员 谢美君) 他上有80岁的老父亲,下有一双儿女,正是身负重任的年纪,却因一场意外匆匆离世。就在这悲痛的时刻,他的家人同意将他的器官捐献,希望他能以另外一种方式重生。10月13日,45岁的王师傅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当天他捐献的肝脏、双肾脏、双眼角膜,连夜分别移植给了其他患者,移植手术很顺利。据悉,这是宁波市第230例器官捐献。

    10月9日晚,王师傅因车祸导致重型颅脑损伤,被紧急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然而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后,病情依旧不可逆转。为此,医院在10月12日紧急联系了宁波市红十字会。

    经人体器官捐献(OPO)评估专家鉴定脑死亡后,鄞州二院OPO办公室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章娉向王师傅的家属提起了器官捐献事宜,家人详细了解情况后,认同了生命重生的理念,共同商议做出了捐献部分器官的重要决定,希望换一种方式让王师傅的生命延续,帮助正处在病痛折磨中的人。

    据章娉介绍,王师傅的家属很多,他的父亲虽然已经是80岁高龄,但思路非常清晰,明白了儿子的生命已无力回天的事实后,他借用协调员的话回复:“今天不谈死字,就当儿子重生了,所以同意捐献器官。”王师傅刚刚参加工作的女儿和还在读大学的儿子很懂事,话语不多,得知他们的爸爸评估结果是脑死亡的时候,虽然内心无比难受,但还是忍住了眼泪,安抚悲痛中的妈妈,搀扶80岁的爷爷。此时此刻他们长大了,要挑起家庭的重担。

    器官捐献,让生命之花“别样绽放”。2010年12月12日,宁波作为浙江省3个试点城市之一,启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截至今年10月13日,浙江省器官捐献累计1523例,其中宁波市器官捐献累计230例,占全省的15.1%,器官捐献总量居全省第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