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修剪窗前绿植,让更多的阳光照耀他

“一路被人背进大学的常华报到了”

当天校友结对帮扶,常山宁波商会送来善款

    10月12日,宁波财经学院迎来一位特殊新生。他是衢州市常山县社会福利院的残疾孤儿常华,今年以超出浙江二段线32分的成绩,被宁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录取。

    当天下午,他到学校报到,正式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当天早上六点起床、八点从常山出发的常华,一路有爱心亲友团陪护报到。

    下午三点,常华到了宁财院杭州湾校区,和他一起来的还有常山县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和即将在校陪护他四年的护工叔叔。

    虽然是坐着轮椅上学,但是常华体验了一把完整的报到流程。亮码、测温、领学生卡,写心愿,在背景墙前合影留念……每一个环节,他都不愿假以人手,亲历亲为。

    在新生心愿墙前,常华写下“希望可以四级一次通过”的心愿,写完朝记者腼腆地笑了笑,还让记者给他拍照留影。

    随后,常华坐着轮椅来到2号公寓无障碍寝室。

    考虑到常华的身体情况,学校在与常华沟通后,把他的宿舍安排在一楼。住宿和洗漱分割成两个单间,住宿区两张单人床,两个大立柜,一张书桌;洗手间宽敞到可以容下轮椅自由进出,抽水马桶、淋浴间设计扶手,方便常华自主行动。

    “你看,我们今天刚刚把你窗前的绿植修剪了下,让更多的阳光透进来,祝愿你的大学生活充满阳光。”

    “常华,我是你的生活指导老师沈老师,就住隔壁,有生活问题,你随时找我。”

    “我是20级的,一个专业的,我们组成了志愿者团队,来,我们建个群,课堂转换,吃饭,你喊一声,我们就来帮你。”

    ……

    宿舍里,学校领导、宿管阿姨、学生们围住常华,你一句,我一句,温暖着常华的心。

    “在路上还有些紧张忐忑,到了这里一下放松了,感觉像回到了家,我现在最想去校园转一转,学校好大啊,我好喜欢。”常华露出灿烂的笑容。

    生活上关爱有加,学习上一视同仁

    说常华特殊,是因为他的身世和身体。2002年,弃婴常华被衢州市常山县社会福利院收留,收留他的包裹内,只留有一张出生日期。他的亲生父母,不知所踪。

    常华身体佝偻,下肢肌肉萎缩,双脚无法站立,而且他的脊柱呈S型弯曲,用不了拐杖,只能坐轮椅。这么多年来,好心人的“背”就是他的“腿”,风雨无阻陪伴他完成求学之路。

    今年高考,他考了527分。当常华得知自己被宁财院录取时,既开心又不安,接下来的求学路又有谁能“背一程”?

    很快,宁波财经学院了解到常华的情况,给他吃了颗“定心丸”。9月初,学校领导驱车5个多小时,跑了330多公里,赶到常山,送上慰问金和录取通知书,接过爱心接力棒。

    “你们放心,常华就交给我们,学校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他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让他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宁财院党委副书记吴勇把录取通知书递到常华手里时,这个腼腆的大男孩笑了。

    “常华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的学习能力和坚韧品质,我们相信他的能力,在生活上我们对他关爱有加,在学习上我们把他当作普通学生一样,标准不降低,要求一视同仁。”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赵迎军对常华表达赞赏。

    校友结对帮扶,常山宁波商会送善款

    读大学,对常华来说,不光是进入高等学府,获取更多知识,也是他看世界的机会。

    常华从小到大没离开过常山,高考结束后,他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安排下去了一趟杭州。得知考入宁财院,他第一时间查看学校和宁波的情况,天一阁、月湖、宁波博物馆……这些都是他向往的地方,不过现在最想逛逛校园。“来的路上没看过瘾,学校太美了。”常华说。

    记者了解到,宁财院02级校友项晓燕得知常华的情况后,主动提出结对帮扶;常山宁波商会也送来善款,鼓励他好好学习。

    “常华不是我们学校的第一个残疾学生,对待这样的学生,我们尽可能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保障,像常华这样身残志坚的学生,他们来到我们学校,他身上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也能鼓舞教育一大批学生,让学生懂得感恩,学会关爱,这也是我们的教育理念。”宁波财经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朱韬琼说。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王轶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