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风逐浪 敢拼会赢

“全国晚报社长总编看特区”大型采风活动走进厦门思明区

感受沙坡尾的渔港文化。

登上日光岩记录鹭江风云变化。

    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设立40周年。40年前的1980年10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厦门经济特区,大厦之门翻开了发展新篇章。

    厦门中心城区思明区,用不到全市5%的土地,创造超过全市30%的GDP。今年上半年思明财政总收入达157.7亿元,稳居全省各县(区)第一;GDP达930亿元,首次跃居全省各县(区)第二。日前,2020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名单出炉,思明区继续三年上榜,排名从第33位、第28位,逐年跃升到第24位。

    24日上午,“全国晚报社长总编看特区”大型采风活动正式开启,来自全国的120多家媒体将镜头对准了厦门的中心城区思明区。

    社区治理

    “远亲不如近邻”

    采风当天,思明区委书记廖华生接待了中国晚协的嘉宾们,并为大家介绍深田社区图强小区的今与昔,以及思明区在“近邻”党建模式下推动基层治理的成效。嘉宾们参观了“深田图强”展厅(文史馆)和政治生活馆,并观看了短片《近邻》。

    深田社区,位于厦门岛西南部,地处思明区繁华老城区中心,因清乾隆年间二十四景之一“白鹤下田”而得名,历史文化名村“百家村”座落于此,是厦门历史文化发展的一处“活标本”。人居环境优越,人文底蕴丰厚。中共(闽中)厦门工委机关、中共城工部漳泉厦临时工委、第一届中共厦门市委机关先后在此办公,鲜红的旗帜随历史融入社区热土,沉淀为引领社区建设发展的红色基因。

    1985年至198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居住在深田社区的图强小区,留下了许多宝贵精神财富,他当年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理念更是为厦门思明在破解现代社会治理难题,实现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组织、组织与组织就地就近融合共建、联动共治、资源共享指明了方向。

    深田社区充分发扬“远亲不如近邻”的社区文化,实践形成“千百万”群众工作法,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引领,创新打造“千户访”精准入户工作法、“百事帮”邻里互助服务队、“万家和”纠纷调解平台,着力解决组织碎片化、人际关系陌生化的当代社会基层治理难题,打造共建共享、向上向善的和谐家园,实现了社区党委组织力和居民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深田社区先后获评“全国社会工作示范社区”“全国侨务工作示范社区”“民政部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等近百项荣誉称号。

    非遗瑰宝

    守护好鼓浪屿的“根”和“魂”

    登顶鼓浪屿最高点日光岩,眺望厦鼓全景。鹭江道一带,既有林立的高楼,又有文化底蕴深厚的老建筑,它展现了厦门改革开放发展的成就,又呈现了浓浓的“乡愁”。

    到鼓浪屿音乐厅采风,在此探秘这座“音乐文化之岛”的音乐文化传承之路;到八卦楼,聆听6米高的管风琴奏响天籁之音。八卦楼是厦门近代建筑的代表,展现了中西融合的建筑艺术,是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核心要素之一。这里还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风琴博物馆所在地。

    三年前的7月8日,“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随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要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三年来,厦门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践行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以申遗成功为新起点,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以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典范、社区社会治理典范、文化旅游融合典范和队伍建设管理典范为切入点和抓手,落实好保护措施,推动鼓浪屿文脉传承,精心守护好鼓浪屿的“根”和“魂”。

    渔港文化

    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

    沙坡尾是厦门渔港文化的发源地,厦门港的源起之地,所以“厦港街道”其实就是“厦门港”的简称。在明朝,这里曾是白浪翻滚、沙子色白如玉的“玉沙坡”。

    2015年,思明区委、区政府将该片区列为老城有机更新示范点。厦港街道引入参与式治理,从环境整治提升、文化传承保护、街区自治管理、产业业态调整等方面着手,引导片区居民、商家、企业和游客参与沙坡尾提升。

    环境整治提升方面,完成避风坞截污、清淤、渔船上岸,戏台、接官亭、浮雕景观节点建设等环境改造工程7项;加固避风坞内侧骑楼17处2700余平方米,美化避风坞房屋外立面66栋,保护了避风坞坞界等诸多渔港文化元素。

    文化传承保护方面,定期举办送王船(每五年两次)、送水灯(海普)、沙坡尾做十六岁等系列文化活动,保护传承传统文化民俗;申报“海普、延绳钓、沙坡尾做十六岁成年礼”列入思明区级非遗,筹备联合马来西亚申报“送王船”为世界级非遗。

    金砖会晤期间,沙坡尾被多国媒体争相报道,被评为“一座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兼具渔港文化韵味和多元建筑风格的活态博物馆”;海峡论坛期间,沙坡尾列为社区治理论坛参访点;2018年4月,沙坡尾街区保护、传承和提升历史人文风貌的做法获中央文明办点赞;9月,沙坡尾文化生态保护行动荣获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总部经济

    展示厦门发展的

    活力窗口

    前往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参观安踏集团厦门营运中心。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是思明区第一个成片开发的总部企业聚集区,片区里鳞次栉比的总部大厦已经成为展示厦门总部经济发展的活力窗口。

    早在10年前,思明区就制定出台了《思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暂行办法》,也是厦门第一份总部经济发展政策。去年底思明区又出台《思明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若干规定》,对企业总部的设立、用地用房以及激励机制等均予以大力支持。思明区创新践行CSO(首席服务官)理念,客商一见倾心,思明三倾相报,倾情倾智倾力,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的服务保障。

    近年来,思明区立足产业优势,从发展楼宇经济到抓总部经济,从培育本土总部企业到引进国内外总部,沿着清晰的产业发展思路,深耕细作总部经济,总部企业呈现逐年增长态势,总部经济“乘数效应”逐步显现,助推产业集聚、税收带动、扩大就业等,已经成为厦门市总部经济发展新高地。本报记者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