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晚寒风起 叶红秋意浓

鸡爪槭,槭树科。

南方红豆杉,红豆杉科。

    北方的秋,往往来得热烈又洒脱,甚至有人愿意专程“打飞的”,就为了去看一眼杏叶的黄,枫叶的红。相比之下,南方的秋,常常是不知不觉地来,恍恍惚惚地去,一不留神就错过。

    怎样才是南方秋天的正确“打开方式”?“对的时间”,就在当下;“对的地点”,四明山的高海拔山区;“对的人”,不,“对的树”,究竟是哪些树如此“通人性”,一解我们对秋天的“相思之苦”?

    白木乌桕:“当红明星”

    白木乌桕是秋季色叶树中的明星树种,在四明山森林公园附近就能找到。白木乌桕的叶子已经红到通透,简直是要“亮瞎你的眼”。相比之下,同属大戟科的乌桕则要略为“逊色”一些,不是说它红得不够亮,而是眼下尚未红透。

    野漆树:欲与白木乌桕“试比红”

    时下,能够跟白木乌桕“一争高下”的是野漆树。它的红,自有特色,不是通透,而是带点“血色”。再加上野漆树是羽状复叶,有别于白木乌桕,还是自有看点的。野漆树是漆树科的树种。和大戟科一样,这个树种也是出了名的“红”。

    如果说野漆树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有点陌生,那么其“家族”中的另一位成员毛黄栌就鼎鼎有名了。名扬天下的“香山红叶”指的就是毛黄栌。通常,这一树种只分布在长江以北地区。

    红枫和鸡爪槭:“不走寻常路”与丰富的“灵魂”

    对于漆树科的“走红”,槭树科是肯定不服气的:你毛黄栌很厉害,我的红枫和鸡爪槭也不弱。其实,红枫的最佳观赏期是在春季嫩叶刚长成时,可它总喜欢“不走寻常路”,直到此时仍有一些植株红得透亮。

    鸡爪槭多数还没有到完全变色状态,有少数开始抢先变成鹅黄色。鸡爪槭最终能“红”到什么程度,还是看天气。落叶前那段时间,阳光是否充足、紫外线是否强劲、气温是否够低,都会影响叶子变红的程度。

    不过,鸡爪槭的观赏价值并不完全是由“颜值”决定的,毕竟它还有丰富的“灵魂”——秋季的黄叶,很多时候总给人一种萧瑟感、飘零感。与之形成鲜明对比,鸡爪槭的满树黄叶,却给人一种蓬勃之感。

    零散红叶:“不甘示弱”

    除了这些秋季色叶界的“名门望族”,还有不少零零散散的红叶值得一看。

    比如卫矛科的肉花卫矛,通常只生长在崖壁上,此时也是红叶满树。蓝果树是珍稀树种,随着秋意渐浓,叶片也渐渐红起来了。还有路边的三花悬钩子,叶片作三裂状,红得也很鲜艳。

    相比红叶的热闹,这个时节开花的植物倒是不多,最吸引人的恐怕就要数花量很大的千里光的黄花了,在阳光好的地方,视线所及,一片金灿灿,好不耀眼。

    树丛下,华双蝴蝶也“不甘示弱”,低调地开了些白色的花出来。

    红色果子:让人“过目不忘”

    人们常说“春华秋实”,这个被红叶占尽风头的时节,其实应该是观果的好时节,尤其是那些红色果子,更是格外引人注目。

    像荚迷属的具毛常绿荚迷就是一个代表树种。蔷薇科伞花石楠的红色浆果特别诱人。西南卫矛的粉色果实也是个难得的好树种。马鞭草科的华紫珠,虽然果实比较细小,而且颜色也不是那么鲜亮的红色,而是更偏向紫色一些,同样让人“过目不忘”。

    南方红豆杉的“红果”是种可食用的“果子”。作为裸子植物,其实南方红豆杉只有种子,没有果皮和果肉,红色的肉质部分是其假种皮,但其存在的意义其实就是果皮的功能。

    冷空气南压: 观赏红叶 请关注天气变化

    又是红叶,又是红果,还有夹杂的黄花,眼瞅着宁波野外的秋天就要“红”啦,很多人可能心痒难耐,恨不得立马去看一看。通常,宁波的“红叶季”要从11月上旬开始。和常年相比,今年“红叶季”来得略微有点早。不过大家也不用担心会错过,从常年的持续时间来推算,这个“红叶季”要到12月中旬前后才会告一段落。

    不过,外出观赏红叶与红果,要注意天气变化哦。

    喊了很久的冷空气终于来了。市气象台说,29日傍晚前后,冷空气就将南压。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早出时或许还能感受到那么一丝丝暖意,而等到下午凉意或将我们紧紧包围。

    28日是冷空气来之前最后的“狂欢”,除了一早就出来“招摇”的阳光,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23.9℃,最低气温更是达到16.7℃。

    事实上,29日早上大家出门的时候,还是无法将天气和冷空气联系起来。从市气象台的预报看,29日早晨的最低气温仍将会有17℃左右,白天的最高气温也有望升到21℃上下。随着冷空气南压,届时气温将跌至15℃左右。

    这次冷空气影响下,最低气温将在31日跌至“谷底”,预计只有12℃左右,或将成为今年秋天以来最冷的一个早晨。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林海伦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