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中小学肺结核聚集性感染中 高三年级占到六成学校易发生聚集性感染疫情

专家提醒防治肺结核不能放松

    近日,一则江苏师范大学几十名学生患肺结核的消息,使肺结核这种疾病又进入了公众视野。很多人觉得现在孩子刚出生都接种了卡介苗,怎么还会患肺结核?实际上,肺结核离我们并不遥远。来自市卫健委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共报告活动性肺结核患者3590例,报告发病率为43.77/10万。宁波市疾控中心的数据则显示,从2017年至今,我市中小学肺结核聚集性感染疫情中,高三年级占到了六成。

    出生时就接种过卡介苗 是不是就不会得结核病了?

    江苏师范大学近日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证实该校有数十名学生患有肺结核,并表示“目前22例患者已休学进行规范性治疗”。这起学校肺结核聚集性感染事件,再一次敲响警钟:学校须严防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射出的带菌飞沫进行传播。我国是肺结核高发国家,约三分之一的人口感染过结核杆菌,即潜伏性感染,但他们中绝大多数不会发病,只有在免疫力低下的时候才可能发病。

    肺结核是一种古老的疾病,至今还没有被消灭,一直在我们身边。来自市卫健委的消息,2019年我市共登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3590例,报告发病率为43.77/10万,其中学校肺结核共报告163例。在宁波,15-35岁年龄段和55岁以上年龄段人群肺结核高发,其中男性报告发病率是女性的2.1倍;发病人群以农民、家政家务及待业、工人为主;流动人口肺结核病人占比达到48.50%。

    很多家长疑惑,孩子出生时就接种过卡介苗,是不是就不会得结核病了?疾控专家介绍,卡介苗是减毒活菌苗,主要是用来预防儿童严重类型的结核病,例如粟粒性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等,但并不能阻止成人感染结核杆菌和发病。

    我市中小学肺结核聚集性感染疫情中 高三年级占到了六成

    在宁波,每年到了高考体检季,总有高三学子被肺结核阻断求学路。2017年至今,宁波市中小学肺结核聚集性感染疫情中,高三年级占到了六成。

    为什么学校易发生肺结核聚集性感染疫情?专家介绍,学校是个特殊场所,人员高度集中,教学与居住场所相对封闭,一旦出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很容易造成肺结核的传播流行。同时,面临毕业和高考的学生通常学习压力大,睡眠、营养、运动缺失,精神负担过重,导致免疫力下降,一旦感染了结核分支杆菌,就特别容易发病。

    肺结核可防可控 早筛查,勤锻炼,预防性服药是关键

    虽然人人都有可能感染肺结核,但也不必过分紧张。专家介绍,并不是所有的感染者都会发病,即使发病了也有可靠的药物进行治疗,关键是尽早发现和规范治疗。

    得了肺结核会有哪些症状?疾控专家介绍,如果咳嗽、咳痰2周以上,就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肺结核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尤其是学生和教职工,一旦被明确诊断为肺结核,则需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针对学校肺结核的防控,我市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对校内肺结核患者实施休学(工),对其密切接触者开展筛查,尽早发现其他可疑患者。今年起,还全面开展了入学新生的肺结核主动筛查,确保校园的健康环境,简要地说就是对小学及未住校初中新生询问可疑症状;对住校初中及高中段学生增加结核菌素皮肤检测;大学再增加胸片筛查的方式,做到对所有入学新生及教职工进行全面筛查,尽早检出肺结核可疑患者,同时对发病风险高的潜伏性感染者进行预防性服药,以降低发病的可能性。今年8月,我市在奉化区试点高三学生肺结核潜伏性感染筛查,力图减少肺结核对高三学生群体的影响。

    专家提醒,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勤晒被子、常开窗通风,确保室内空气流通;平时保持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可有效预防肺结核的发病。记者 孙美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