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像爱护自家客厅一样 爱护我们的城市

“席地而坐”助力美丽甬城文明提档升级

外地游客在示范区体验“席地而坐”。

▲环卫工人打扫“席地而坐”示范区域。

◀考核员用白手套检查“席地而坐”效果。

    “文明之于个人,是一种健康向上的人文魅力;之于一个城市,是一种和谐向善的气质风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综合执法局局长郑一平表示,“席地而坐”所带来的强劲驱动,已将文明上升为刻有宁波标记的城市新文化,助力美丽甬城提档升级。

    标杆升级

    “城市客厅”新期待

    今年9月初,微风轻拂的夏夜,甬江北岸灯火阑珊,我市首批挂牌的“席地而坐”示范区迎来老外滩创建城市客厅后首批游人。

    “这里的地面比家里还干净!”一位苏州游客的微博引发强烈关注,宁波“席地而坐”概念迅速走红。

    席地而坐!正成为引领宁波环卫作业的强劲动力源。“‘席地而坐’这个词语并非提倡市民坐到地上,而是为行业精细化提出的一座标杆。”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一平说,坐在地上,裤子不脏、不烫、不凉,都可以朴素地理解为保洁管理的努力方向。

    工艺升级 

    “城市家具”新生活

    11月10日,在宁波市海曙区日新街至华楼巷,保洁员王庭庭来到天一广场北侧人行道,查看两座木座椅防腐漆防护后的效果。

    “红色的两只是前天刷漆保养的成品,还有俩白凳,今天来保养。”王庭庭介绍,“‘城市家具’是指人行道铺装上所能见到的各类户外设施,如各种雕塑、座椅、景观小品等。过去,用于保养座椅的油漆性能不够好,遇雨水冲刷、户外恶劣天气时不大耐用。”

    记录单个木座椅的维修保养信息,做好定点统计、存档,这是王庭庭的日常工作。油漆防护工艺升级后,采用木油搭配北欧红色漆涂刷,不但保证了典雅、亮丽外观效果,还能使木油充分渗入木材内部,延长木座椅使用寿命。

    “防腐保养后,擦拭也是工作重点。”王庭庭对照精细化岗位作业流程,开始了保洁范围内城市家具的表面擦洗,目标是无灰尘、无污渍。

    “公司内部采用白手套自检的方式对保洁效果进行考核。”考核人员程敬松从密封袋里抽出全新的白手套,从边角处启动地毯式触摸,细抠木板连接每一处缝隙,临末抬起左手,翻开掌心,仔细甄别手套布面色差。

    装备升级 

    “席地而坐”新标准

    深秋的甬城,“宁波蓝”横贯长空,洁净靓丽的东方港城涌动绿色环保“新浪潮”。东部新城“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大联盟正展开一场新概念高标准保洁竞赛。

    11月10日,记者在东部新城市民广场保洁演示现场看到,新款扫地车正缓缓行驶在人行道上,一扫一吸两大关键环节,牢牢攫取了游人的目光。市市容环卫中心保洁科科长刘勇权说:“参与创建城市客厅单位纷纷加大新型装备投入,使用先进的道路污染清除车、洗地车等油污清洗装备实施深度除污除尘,道路污染清除车、洗地车等装备将地面深度除污后,自带的吸污设备将地面污水吸入车辆污水箱内规范倾倒至污水管网,防止排入城市雨水管网。”

    首先是扫。只见一只边角刷置于扫地车右前方“打头阵”,将各类边角缝隙底部的垃圾灰尘,无一遗漏抠出来,好比垃圾处理环节的“收”。作业结束,考核员在保洁责任区内任选1平方米区域,使用小毛刷收集地面灰尘,检验清扫效果,目标要求低于15克/平方米。

    再次是吸。记者看到,强力旋转中的两只滚轮刷,分布在吸尘器首部的两侧底端,将边角刷扫出的细小灰尘和路面垃圾,收拢至吸尘器吸入口,仿佛大螃蟹的两只“前螯”,孔武有力的臂膀不停歇地向扫地机喂送“美味佳肴”。

    “高标准、大深度保洁,被新装备所替代。”郑一平表示,下一步,将聚焦文明创建要求再升级,创造精细化管理科创空间、交互生产、美学之光、互动教学的“城市AI精细”交互新动能。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霍卫国 范奕齐 文/摄

    ●市民感言

    市民马先生:我家离月湖公园不远,自从月湖公园成为“席地而坐”示范区域以来,感觉月湖公园明显干净了许多,不管是水面还是陆地上,基本上很少见到垃圾。之前到公园里散步,有时候还要带张报纸垫一下才能坐在地上,自从“席地而坐”推行以来,基本上不用再带什么垫的东西了。在我的印象中,宁波从来没有这么干净过,对席地而坐,我打心眼儿里赞成!

    市民周先生:我家门口就是中山路,中山路本来就很不错,被称为浙东第一街。但被列入“席地而坐”示范区域后,给我的感觉就是中山路简直比自己家还洁净。家里亲戚从外地来,我带他逛街,他非常惊讶,还问我大马路为什么这么干净。我给他解释了“席地而坐”的理念后,他伸出大拇指,说这个概念还是第一次听说,给他的印象太深刻了,没有想到城市还可以这样管理。我听了他的话,觉得作为一个宁波人很骄傲。

    市民吴女士:我今年7月份刚来宁波居住。宁波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鞋子穿在脚上,基本没有灰尘。后来发现常去的几个地方越来越干净了,环卫工人保洁的方法也和以前不一样。一打听,才知道要创建“席地而坐”区域了。再后来,我发现一些公共场所都像宾馆酒店一样纤尘不染,令人不得不赞叹城市管理者的精工细作。现在,我向很多老家人说起宁波的“席地而坐”理念,他们都感到太奇妙了。我想,他们要是来宁波了,我一定会带他们去好好体验一下。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