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意“点亮”城市每个角落

家门口的风景扑面而来

镇海庄市街道用墙绘装扮老街。 记者 郑凯侠 摄

潜龙社区的“花路”。 记者 崔引 摄

陈婆渡社区居民谢雪飞正在打理“共享花园” 。 记者 胡龙召 摄

    校门口隔断车流的彩色人行道上传来孩子的欢笑声;街心长亭边,居民坐在“共享花园”聊天……创意微改造让42岁“高龄”的鄞州百丈街道潜龙社区旧貌换新颜,美图刷屏朋友圈,成了“网红打卡点”。

    今年,宁波21个老旧小区试点“创意点亮城市角落”,通过微改造、微创意和微提升,曾经脏乱差的城市角落变身家门口的风景。在这场行动中,居民争当主角,唤醒了他们的艺术创造力,探索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自治新格局。

    从犄角旮旯到美丽景点

    在宁波,2000年之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就有699个,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卫生脏乱、服务功能落后等问题。虽然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加大投入,但改造的大多是房屋的外立面和基础设施等,这次创意点亮城市角落,则把目光聚焦在那些城市角落。

    潜龙社区附近小学门口100米长的路面原本坑坑洼洼,社区请来了宁波城建设计研究院园林分院的师生来设计,破土动工那天,社区老少居民齐上阵,如今被刷成了红、绿、黄3个等候区域,两边摆满了花卉,成了一条“最美放学路”;小区里藏着一条天蓝色的彩色路面,荷花、鲤鱼等图案活灵活现,就连路边的配电箱、管道都被精心画上了图案……建成42年的潜龙社区成了“网红打卡点”,连搬走的老邻居都忍不住回来拍照。

    在镇海海港社区港务新村,有一幢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的垃圾房,一度堆满杂物。通过居民的集思广益,如今被改造成了社区垃圾分类服务驿站。走进驿站,从“分类知识培训”到“变废为宝制作”,天天都有活动。

    在北仑区月季社区北极星村,坑坑洼洼的小区路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画满琴键的“钢琴路”。在镇海区庄市街道庄市社区洋衙弄的一家修车铺门口,一侧的墙上正是以修车老行当为主题的墙绘。在石弄堂的拐角处,茶水房原本用来堆放柴火的空地被打造成了一个小花坛,花坛边的墙上,“小朋友”蹦蹦跳跳前来“赏花”。

    这些创意,有颜值,更有温度。在舟孟社区,一条不足百米的过道挂上8个五颜六色的信箱——有的里面装的是照片:1996年7月,52弄11号装了社区第一扇电子防盗门;在陪伴居民十几年后,靠几块铁皮遮风挡雨的“凉亭”被崭新的“议事长廊”代替……有的装的是实物:用坏的血压计背后是15年如一日的志愿服务,沉甸甸的“咸齑石头”寄托了对“后生”的希望……原本不起眼的过道成了承载记忆和故事的“巷子里”。

    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和享受者

    在这场“创意点亮城市角落”的行动中,每个人的艺术创造力都被唤醒了,居民变身创意师和设计师,用自己的双手点亮共同的家园。有设计师把小区凌乱的晒衣竿设计成了别具一格的七彩晾衣架,有物业师傅利用废旧物品制成了孩子喜欢的玩具,把居民丢弃的轮胎做成了景观小品。他们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更是这场行动的享受者。

    走进鄞州首南街道的陈婆渡社区,时不时能看到一处处精心装扮的“共享花园”,步步是景,入眼皆画。曾经脏乱差的公共绿地成了共享花园,居民自行认领当花匠。现在一个小区有8个共享花园,总面积达1200平方米。66岁居民陈佩卿打趣:“住别墅才有的配置,没想到在这个拆迁安置小区实现了。”

    “现在,我全部的心思都在这200平方米的共享花园了!” 73岁的谢雪飞是小区里的能工巧匠,2019年开始打理“共享花园”。每隔一段时间来看,他总能倒腾出新变化。

    为了打理这片“共享花园”,他费尽心思。欧式花盆动辄上百元,塑料花盆使用年限短,他索性玩起私人定制。在网上买来模具,他和几个老伙计一起用水泥浇灌,做了近百个花盆,分享给有需要的居民。今年4月份,谢师傅脑洞大开,在“共享花园”开挖了一个金鱼池,雕了一座假山,放置了姜太公钓鱼、江上泛舟等小盆景,养上几条锦鲤,花园顿时增添了了几分生机。现在,小区里这样的8个“花匠”,养花热情一个比一个高。

    黄鹂新村南侧有一条铁路沿线,多年来一直是无人问津的城市“边角料”。今年4月,白鹤街道启动 “鹂西走廊”建设,正在打造一条有乡土味、故事味、人情味的特色走廊。

    与以往不同的是,鹂西走廊建设开启了“众筹”模式,凸显共治共建共享。有居民搬来了家里的绿植,铁路部门捐出铁轨枕木,有建筑企业捐资25万元,还有保安服务公司党员职工众筹6666元……

    ●市民感言

    黄鹂社区居民杨哲夫:我今年89岁了,1996年搬进黄鹂社区,住了整整24年。我家紧挨鹂西走廊,经常看到工人们进进出出,从最早的环境整治到现在一点点“变形”,每天都能看到惊喜的变化。

    以前这里很乱,有种菜种瓜的,甚至有养鸡养鸭的,根本没法看。现在正在打造鹂西走廊,以后每天可以来这里散步,因为打开窗就是风景了。我平时喜欢养花,就自告奋勇揽下了养护任务。以后鹂西走廊的花花草草我会和大家一起照看,有了这样的大花园,每天来浇浇水都不算事!我听社区干部说,“鹂西走廊”是“创意点亮城市角落”行动中的一大亮点,项目基本以零成本建设运营,不仅点亮了老旧小区的颜值,破解了老小区40年来没有公共休闲空间的难题,而且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海曙区太阳公寓住户张国安:社区采取“认养制”,鼓励居民自己动脑动手、自己出资,改造美化角角落落,一个个“共享花园”越来越多了。以前出门看风景,现在家门口就是风景。自从我认养了一块角落,我们夫妻俩便一心一意地扑在这里,花钱买了各式盆景。每天一大早起床就伺候花花草草,把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

    潜龙社区居民吴苗旺:我今年75岁,每天买菜回来,就和一群老朋友在社区角落相聚,聊聊天、赏赏花。节假日,我们在这里做乌米饭、包粽子,送给邻居们品尝。有了“共享花园”,小区环境美了,生活更有滋味了。原本蚊虫滋生的社区角落,如今被居民改建成了意趣盎然的“共享花园”,很多搬走的老邻居都回来看热闹。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