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周一次夜聊 广泛倾听民声

庄桥街道将民意融入老小区改造细节

    “张主任,我们这里路面刚铺装好,外来车辆就开上来了,能否安装个车挡石?”“吴科长,小区楼下能否装几把石凳子,能有个凉亭最好,我们常在这里聊天。”随着河东社区老镇片区改造提升工程的启动,民众这样的呼声,一直伴随在一线项目负责人左右,并融入改造细节。

    11月10日,河东社区老镇片区迎来了改造竣工验收,片区面貌大提升。

    江北区住建局党组成员袁春萍说:“河东社区老镇片区大多数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的老房子,基础设施老旧、居民改造呼声强烈。改造中,街道广泛倾听民声,每周一次的夜聊贯穿了整个改造过程,居民的改造意愿被渗透到了每一个改造细节。”

    住房外墙粉刷一新

    坑洼的路面也修好了

    河东社区位于江北庄桥街道老镇区内。“片区内的房屋大多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房子,有的甚至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均为非成型小区,无物业服务、维修维护不到位的现象普遍。”庄桥街道城建办副主任吴照辉说。

    河东社区零星住宅改造项目,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有房屋30幢,住户511户。主要改造范围为新地曙光、凯利斯宿舍、民政宿舍楼、解放路9-11号、皇封桥新村等区域,于今年7月17日开工。

    通过改造提升,老镇片区面貌发生了哪些变化?记者在新地曙光看到,小区安装了新的道闸,外墙刷上了温馨的米黄色,楼道内“四网合一”,并进行了粉刷,安装了楼道灯,车棚上空的飞线不见了,楼道拐角还增设了好几个监控装置。

    解放路7-11号住宅,建于上世纪80年代,住着40多户居民。72岁的杨国良从1982年起就一直住在那里。“原先院子外的道路两旁杂草丛生,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现在是崭新的水泥地,住户不再随手扔垃圾,还自觉维护起了家门口的清洁卫生。”杨国良高兴地说。

    天然气管道入户

    居民告别背煤气瓶的日子

    “除皇封桥6、7号楼外,以前这个片区都没有开通天然气,居民盼望着能早日用上天然气。这次改造,我们对有条件安装的新地曙光小区进行了管线入户,这意味着这个小区的居民可以告别背煤气瓶上下楼的日子了。”吴照辉说。

    居民对天然气入户有多盼望?记者在该小区采访时,碰到了新地曙光居民陈大伯。陈大伯今年68岁,两个孩子每天回家吃饭,家里煤气瓶一个月更换一次。

    “自从距我们小区50米开外的皇封桥小区一些楼道开通天然气后,我们就特别羡慕。”陈大伯说:“这次改造把我们最想解决的燃气问题解决了,现在管道已经入户,等安装好后就能使用了,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

    除了有条件的区域开通天然气外,庄桥街道还对居民反映较为强烈屋面漏水、外墙破损渗漏,楼道破旧、管线杂乱,楼道无照明等进行了改造,对小区监控,外围雨污水管道、市政绿环照明设施、居民休憩点等进行了提升。

    通过居民“点单”

    将居民意愿渗透到改造细节中

    这次老镇片区改造,每个改造区域情况不同,居民需求也不一样。居民的改造诉求,如何得到回应?

    “这次改造,居民意愿征询工作贯穿了整个改造过程。除了日常走访外,项目负责人每周改造片区夜聊,倾听居民的诉求。居民提出的诉求,我们做不到的,会及时向居民解释,能做到的,则及时跟进落实。”庄桥街道城建办主任朱谊说。

    此外,为了满足居民的个性化的需求,不少改造项目由居民来“点单”。在民政宿舍楼旁,新建了一个供居民休憩的凉亭。“居民平时喜欢在这里聊天,跟我们表达了想造个聊天亭的愿望,我们就在这里新建了一个凉亭。”

    解放路马路沿线的楼道前,居民希望在楼道下安装休闲石凳;解放路9-11号住宅楼前,新铺装的道路被外来车辆占领,居民呼吁安装车挡石……随着改造进行,居民的这些呼声都已一一落实。

    “改造后,我们的居住环境变美了,还真正做到了居民共同参与改造,居民的很多心愿在改造中也一一实现了。”陈大伯点赞道。

    记者 周科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