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11”熬夜网购 有人双目险失明

近期刷手机导致的眼病患者多了五成

袁建树正在为患者做手术治疗。

通讯员供图

    从本月初开始,资深网购买家们就早早进入了“双11”预热模式,连日来在被窝中,紧握手机埋头备战,在挑选比对心仪之物的漫漫长夜里,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睡眠,更忘记了宝贵的视力正在被夺走……

    记者从市区几家医院的眼科门诊了解到,近期,因长时间看手机导致眼睛不适的患者比之前多了五成以上:有人视力突然下降,有人眼胀痛得上不了班,更严重的出现一过性失明,眼前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见了……

    突然失明后视力又恢复,是危险信号

    32岁的白女士在银行结算中心上班,原本就有400度近视。白天上班免不了对着电脑屏幕高强度用眼,下班回家后,在黑暗中追剧或网购到深夜成了最放松的时刻。

    上周的一天早上,白女士起床后发现右眼看东西突然变得很模糊,看不清,吓得她赶紧来到医院。经宁波市眼科医院常务副院长、主任医师袁建树诊断,她的右眼因高强度用眼出现黄斑出血,虽经药物治疗能进行缓解,但已经留下后遗症,很难恢复到原有的视力水平。

    黑暗中看手机为什么对眼睛损伤特别大呢?袁建树分析:一暗一亮的光线对比,给眼睛强烈的刺激感。在夜晚无其他光源的情况下刷手机,人的瞳孔会自然放大,以便让更多光线进入眼睛的黄斑区,这不仅会引起视觉疲劳,损害角膜上皮,更会损害黄斑。

    其次,关灯后刷手机,虽然不至于造成失明,但常伴随姿势不良、距离过近,造成眼睛疲劳与干燥,视网膜缺血。“大多数上班族工作时间已与电脑、手机亲密相处了一个白天,晚上再这样用眼,对本身就高度疲劳的眼睛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袁建树说。

    在他接诊的病人中,严重的还出现一过性失明,“患者眼前突然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到,直到3-5分钟后又逐渐重现光明,看上去已经恢复,但其实是危险信号。”袁建树提醒,黑暗中长时间刷手机虽不会一下子导致失明,但这个坏习惯会快速夺走你的视力,伴随而来的会有早发性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剥离、黄斑退化等眼疾,日积月累,就有可能导致双眼失明。

    调低亮度,最好将手机向下倾斜45°

    对于睡前玩手机的人,如何将伤害降到最低?袁建树建议:

    尽量把手机亮度调低,眼睛不要正对屏幕,因为光和辐射都是直射的,正对着眼睛,对眼睛的伤害很大。最好是将手机向下倾斜45°左右。

    躺着看手机,枕头对眼睛的压迫会造成供血不足,时间一长眼睛就会有膨胀感,出现短时性影像重叠,这个不是滴眼药水能治好的。

    袁建树说,我们感知字体是通过色差反应来识别的,两种颜色的色差越大,越费视力,黑白是最费眼睛的,所以夜间模式总是黑加紫(或灰色)。晚上玩手机最好选用冷色调,不要用暖色调的颜色。还有,晚上玩手机尽量不要超过1个半小时,长期暴露在手机光线之下,褪黑激素水平被抑制,人体生物钟被关闭,睡眠质量差,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陈怡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