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获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这块“国字号”招牌是属于全体宁波人的荣光

酒店里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慈溪开展“烟头换鸡蛋”行动。

    “这是宁波人民共同的骄傲!”昨日上午,宁波人的微信朋友圈里,一份中国文明网发布的“光荣榜”刷了屏。

    这份“光荣榜”公布的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宁波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宁波获“六连冠”

    并被通报表扬

    全国文明城市,是由中央文明委命名表彰,全面评价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港口城市建设、市民群众素质等方方面面。

    2020年8月以来,中央文明办按照城市自主申报、省级择优推荐、中央部委审核、媒体集中公示、组织综合测评、确定入选城市等评选办法和程序,严谨规范组织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工作,严格依据参评城市2018、2019、2020年三年测评总成绩排名,提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报中央文明委领导同志批准。

    同时,中央文明办按照城市自查、省级审核、中央把关、组织测评等复查办法和程序,认真做好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工作,严格依据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成绩,提出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报中央文明委领导同志批准。

    在本次公布的《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共有151个,其中宁波是24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之一。

    同时记者注意到,这份榜单还对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33个全国文明城市(区)予以通报表扬,宁波同样位列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余姚市上榜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慈溪市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每三年复评一次

    “六连冠”得来不易

    消息公布后,宁波全城都陷入了微信刷屏的节奏。

    的确,要保留这块“国字号”招牌十分不容易,它并不是“终身制”,一旦被评上,每年都要接受中央文明办的考核,每三年复评一次。

    2005年10月,宁波首次从116个参评城市中胜出,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文明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2009年1月,宁波在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后,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殊荣,是对宁波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综合肯定。

    2011年12月,面对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宁波收获“三连冠”,借着这股东风,宁波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逐渐常态化。

    2015年2月,宁波再次通过了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在当时,宁波成为全国仅有的六个夺得“四连冠”城市之一。

    2017年11月14日,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宁波再次做到了!蝉联的背后,更离不开新老宁波人的广泛参与。

    2020年11月10日,宁波又一次令我们惊叹,成了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获得者,这份荣誉的背后,凝结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也是全市人民最感自豪的城市名片,它是全体市民共有的荣光!

    记者 朱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