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连冠”消息刷屏朋友圈,市民欢呼、点赞、祝福

基层工作者:之前的付出全值了

    要论宁波人昨天微信朋友圈里什么事最热闹,宁波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当仁不让。

    上午10点许,来自中央文明网的这则信息,让全宁波市民都沸腾了,有人为宁波欢呼,有人点赞,还有一些参与今年文明城市创建的基层工作者为此喜极而泣。

    “六连冠”消息刷屏朋友圈 市民欢呼、点赞、祝福

    “阿拉宁波‘六连冠’当之无愧。”

    “文明宁波,实至名归。”

    “全域创建,全域文明。”

    “生活在大宁波真心幸福,很有素质很文明,人文方面没得说。”

    ……

    在宁波晚报、宁波发布、文明宁波等一系列官方微信发布这一消息后,评论区内涌现了各种各样的赞美声,网友们共同分享喜悦。

    其中,还有新宁波人、网名为“DM~奇”的网友讲述了在宁波的经历:“16年初到宁波,深感人文、自然环境之好。18年决定携家属定居,在户口迁移,孩子入学等办事上,慈城派出所、新外学校、江北教育局等办事人员态度和蔼,积极负责,让我震惊,无愧宜居城市,文明城市。真心祝贺宁波,祝福宁波!”

    网友“心星”还畅想了宁波的未来:“宁波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连续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实属不易,可见每一个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素养是高的。荣誉可贵!相信全体市民再接再厉,让荣誉永远‘连冠’!”

    基层工作者喜极而泣 “之前的付出全值了!”

    对于这次荣誉,鄞州区白鹤街道文明办主任应培培连发了两条朋友圈,既为“六连冠”泪流满面,又为此特意点了杯咖啡庆祝,觉得宁波市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作为街道工作人员,应培培在今年的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主要负责对上对下的协调,对于创建标准的摸索等,历经好几届文明创建的她坦言,今年的工作相对更辛苦,标准更高,工作节奏也很快。

    “特别是会去注意一些烟头落地之类的现象,不细心不会发现,但细致的工作做下去后,我就发现效果很明显。”应培培说。

    譬如紫鹃社区的乱晾晒问题得到了解决,社区里随处可见美丽阳台、美丽庭院;黄鹂社区沉积多年的屋顶垃圾也被清理干净了,今年更是将原先环境脏乱差的鹂西片区做了整改,新建的“鹂西走廊、幸福聚场”使得居民们饭后有了散步的去处,黄鹂幼儿园、小学的孩子们在放学后有了归处;烟头不落地、大件垃圾不过夜等标准都能达到……

    而这一切成果的背后,是街道、社区的日夜付出,记者翻看应培培的朋友圈,发现她的手机相册里全是垃圾和公益广告的照片,每一天似乎都像打了鸡血似的投入工作,“结果这么好,之前的付出全值了!”她笑道。

    最难忘夏天最热的时候

    每日行走2万步

    进行自查自纠

    慈溪市长河镇党委委员陈恺旎,也在朋友圈记录了这一时刻,“这个难忘的夏天,真正付出了几斤汗水的工作……”用一句话表达了为文明城市创建所做的付出,而此次慈溪市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更是锦上添花,用陈恺旎的话说,这是昨天所有慈溪人最为之振奋的消息。

    陈恺旎主要负责长河镇的宣传统战工作,她说,从“五连冠”到“六连冠”,这一届的创建工作为期3年,这是一个细水长流的工作,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牵头单位,她和小伙伴们需要将城管、交警、环卫、各个行政村集合起来,一起齐心协力、通力合作。

    她忘不了夏天最热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进行的大量的自查自纠,到一线检查车辆是否存在违停、店铺是否占道经营、环境卫生有没有保持整洁、公益广告是否及时更新等一系列问题,每日行走2万步更是常态。

    “我认为,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所能获得的综合性最高、级别最高的荣誉,它牵涉的部门很多,在创建的过程中,我也欣喜地看到,很多市民逐渐规范起自己的行为来,群众的文明素养随之不断提高,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陈恺旎说。

    “六连冠”是一种激励

    让我有信心

    将小区管好、治好

    作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老大难”问题,老旧小区的整治不可忽视,在此过程中,物业公司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

    海曙区西河花园物业服务中心(隶属于联合物业)主任杨亚芬在得知宁波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后很激动,今年8月,她刚好接手西河花园的物业管理工作,和许多老旧小区类似,西河花园存在着杂物随意堆放、停车位紧缺、绿化破损等一系列问题。

    物业费的收费标准不到1元/㎡/月,仅有6个保安,面对这样的困境,杨亚芬将联合物业其他小区的物业、保洁等人员叫来,一起清理楼道杂物、白色垃圾、补种绿化,“我来到这个小区了,就要把它当作自己家一样,好好整理”,杨亚芬说,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如今西河花园的面貌有了很大变化。

    “宁波获得了文明城市‘六连冠’,我发自内心的高兴,今天看到微信里很多人都在刷屏,我想这对于我们来说更是一种激励,作为老城区内的老旧小区,虽然不好管理,但我有信心将小区的文明成果一路保持下去,和社区、业委会等一起,把西河花园管好、治好。”杨亚芬说得很实在。

    记者 朱琳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