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艺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察湖光山色 方懂爱物惜福

——《东钱湖自然笔记》里的“自然档案”

张海华在浙江书展现场与读者分享《东钱湖自然笔记》创作故事。 记者 刘波 摄

张海华为《东钱湖自然笔记》读者签名。记者 刘波 摄

《东钱湖自然笔记》

    《东钱湖自然笔记》新书首发仪式日前在浙江书展上举办,作为“东钱湖文化丛书”之一,这是介绍东钱湖地区自然生态环境的一部文学科普类读物。该书记录了作者多年来在探索东钱湖过程中,追踪拍摄到的野花、野果、野鸟、昆虫、两栖动物以及天象等自然景物和景观,为东钱湖建立了一份生动翔实的“自然档案”。

    深度体察自然之美的作品

    《东钱湖自然笔记》的作者张海华,网名“大山雀”,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复旦大学中文系,获哲学学士、文学硕士学位。作为媒体人、自然摄影师、博物作家,他有15年野外摄影经验,业余主要致力于野生鸟类、两栖爬行动物、野花、野果等方面的拍摄及自然文学创作。

    “早在十几年前,我刚开始痴迷于鸟类拍摄时,山水俱佳的东钱湖就吸引了我的注意,经常抽空去那里寻找、拍摄鸟类。后来我又喜欢上了对本地两栖爬行动物、野花的探索,以及对天象的拍摄,为此也没少去东钱湖畔。”张海华说,正是有了这么多年的经验积累,让自己有底气和勇气去构思、探索、调查更宽泛范围的东钱湖自然资源。

    “除了继续关注鸟类、两栖爬行动物等领域,我把东钱湖野外调查的重点放在自己的短板上,即植物、昆虫等方面。比如野果子本来并没有列入我的写作计划,我是在野外拍摄时看到了野果子,突然觉得这应该是很有趣的内容,大家也应该会有兴趣了解。”他说,自己就此开始学着辨识野果,并在确认可以食用的情况下品尝各种野果,由此完成了野果的篇章。

    原生态才是最深的乡愁

    东钱湖是浙江第一大淡水湖,因为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便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2015年,东钱湖成为首批17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正是源于其不仅是文化之湖,更是生态之湖。

    从2018年开始,张海华一次次不断探访东钱湖的山水自然、古村古道,竭力寻找当地的原生态之美。看飞鸟、听蛙鸣、聆虫吟、赏野花、尝野果……正是通过这样的体验和感受,让他能够图文并茂地记录东钱湖的种种自然生态。书中的字里行间,流露着对这一方山水的深情,而对于读者而言,原生态或是这世间最深的乡愁。

    《东钱湖自然笔记》全书分五部分,分别为湖山野芳(野花系列)、野果四季(野果系列)、飞羽之约(鸟类系列)、虫影蛙鸣(昆虫两爬系列)、“追星”之旅(天象系列),共30篇文章。该书语言平实细腻、简洁明了,穿插有趣故事,引人入胜;拍摄的图片精致美观,特写与全景结合,配合手绘作品,可读性极强。

    全书在记录东钱湖自然生态的同时,带领读者展开东钱湖自然探索之旅,从中发现自然之美,唤起对大自然的敬畏与热爱,对于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本书作为第一本图文解读东钱湖生态自然环境的书籍,在弘扬宁波尤其是东钱湖一带地方特色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层面,亦不失为一部优秀的宣传作品。

    自然笔记是种生活情趣

    几千年前,中国人就通过观察和记录自然,诞生了《夏小正》《山海经》《博物志》等记述天象和物候的博物类书籍,写山川地理、飞禽走兽,也写人物传记、神话古史、神仙方术等等。而近些年来,“自然笔记”这个说法在国内颇为流行,唤起人们对身边大自然的关注——一草一木、一花一叶,就在我们身边,可是我们又是那么容易忽略它。

    国内最早以一个城市的“自然笔记”之名出版且大获成功的书,是2013年面世的《深圳自然笔记》。“据我所知,在浙江,虽然近些年陆续出版了关于浙江野花(及野果、野菜)、杭州鸟类、宁波鸟类、宁波珍稀植物等方面的不少书籍,但迄今尚未有过一本关于省内某地生态的综合性较强的自然笔记。很荣幸,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把写作《东钱湖自然笔记》的任务交给了我。”张海华说,如果你是个有心人,就一定能发现东钱湖的很多秘密,即使一棵不起眼的树,或者一声轻轻的虫鸣,都会有许多故事。

    自然界的丰富出乎想象,自然之美无处不在。自然笔记的意义,除了记录一方水土一方风情,更在于唤醒更多热爱自然、善于观察的心。张海华认为,写这本书的过程也是自己亲近自然的过程。“东钱湖是宁波的大花园,写这本书,是希望展示一些大家过去游览东钱湖时不曾留意的情趣,也是希望今后的东钱湖越来越生机盎然。”

    走进大自然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情趣,在此过程中,能让人学会与自然友善相处,可以懂得爱物知恩、节用惜福。大家都不妨去东钱湖看一看:春天的雨水会在水面跳起怎样的音符,夏天有多少千奇百怪的昆虫出没,秋天的落叶会舞出怎样的轨迹,冬天光秃秃的枝丫上藏着怎样的鸟巢……“因为书里所写的都是我自己观察、经历过的,所以用第一人称叙述,结合时间、地点、物种等,希望帮助读者在游览东钱湖时,可以多去感受一份自然之美。”张海华说。记者 戴斌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