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多停30秒,背后原因很暖心

一女孩地铁车厢内晕倒,众人齐心相助 在宁波的地铁站里,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参与救助女乘客的乘务人员。

    前天,市民杨先生打来热线电话说,在地铁江厦桥东站,突然有女孩晕倒,众人齐相助,一起把她抬出抢救。究竟是怎么回事?昨天下午,记者赶到轨道交通1号线江厦桥东站采访。

    60秒接力,女乘客获救助

    11月19日下午5:30左右,列车司机洪锦程驾驶着地铁列车途经舟孟北路即将驶往江厦桥东站。车上的警报响起,洪锦程马上将监控切换到警报发来的车厢,发现一女乘客晕倒,于是第一时间向行车调度员反映情况,请求支援。

    “列车到达江厦桥东站,常规停留时间为30秒,我申请停留时间长一些,以便将乘客安全转移出列车。”洪锦程说。

    列车刚一靠站,正巡逻至站点的值班站长周文谊立即进入车内,和5名热心乘客一起合力将女乘客抬到最近的石凳上,让女乘客平躺。“女乘客看上去30岁左右,当时她双眼紧闭,没什么反应,身边的一名女乘客说她已拨打了120,救护车正在赶来路上。而在车上时,一位守护在晕倒女乘客身边的男性乘客接到了她丈夫的电话,她的丈夫也在赶来的路上了。”周文谊说。

    从车内到站外,在众人的帮助下,列车停留时间约为1分钟,比正常停留仅多了30秒。此次救助行动,并没有对其他乘客的行程造成大的影响。

    端来红糖水,制服当枕头

    “我们的副站长穆秀珂和曲民悦接到通知后,也立即赶到了江厦桥东站,见乘客微微发抖,我们给女乘客泡了红糖水。为避免乘客着凉,穆秀珂脱下衣服给乘客当枕头,我们在她身上盖上了制服。”周文谊说。

    短时间内,地铁人迅速分工,有留在女乘客身边照顾的、有到站外接应救护人员的,有迅速取来应急设备轮椅、担架的。等救护车一到,他们就能立即将乘客送上救护车。

    在站务人员的持续呼喊下,不久之后,乘客逐渐恢复了意识。让在场人员感动的是,不断有热心的乘客前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我们不断告诉他们,有我们在,请放心,救护车已经在来的路上了!”这是周文谊跟乘客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17:48,救护车赶到,2分钟后,救护人员抵达站厅层,曲民悦、志愿者余咏迪和驻站辅警一起,将乘客送出站,就近送往906医院。在确认女乘客脱离危险后,曲民悦和余咏迪才离开医院。

    暖心故事,地铁站里还有很多

    事实上,发生在地铁站内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

    就在一周前,在地铁2号线宁波大学站,一位孕妇准备进站乘车时,晕倒在站厅。

    一位乘客经过发现后告诉了车站工作人员,值站姚贞燕通知就近人员立即前往,同时抄起医药箱飞奔赶往现场,并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怕孕妇着凉,地铁站的工作人员脱下身上的衣服披在孕妇身上,并将衣服铺在冰冷的地上。轮椅到位后,大家又合力将孕妇扶上轮椅。

    急救过程中,姚贞燕不停呼叫孕妇,使得孕妇慢慢清醒过来,清醒过来的孕妇开始担心腹内胎儿而抽泣时,姚贞燕一边安抚,一边联系家属:“有我们在,不要紧张,深呼吸!”

    救护车到现场后,姚贞燕第一时间向医护人员说明了孕妇的情况。此时孕妇唐女士家属也已赶到车站,匆匆道谢后便前往医院。

    值得一提的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刚刚揭晓,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记者 周科娜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