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明遗珠磻溪村

    在宁波,有人把龙观乡海拔600米高的磻溪村,称之为四明山上的一颗遗珠。带着好奇,经海曙区鄞江镇和龙观乡桓村之后,沿十多公里盘山公路,过外牌楼水库、章圣寺水库,再经过一个名叫“玄坛殿”的小村,就到了磻溪村。

    山越高,绿意越浓,也越显得静谧。当脚步实实在在踏在磻溪的土地上,略带凉意的空气让人感到无比舒适。

    磻溪,当地人又称“潘溪”、“老磻溪”。这里的村民大多姓裴。据史料记载,清代初年,磻溪先民从鄞西洞桥镇裴岙来到这里,发现这里山清水秀,是宜耕宜读的僻静之地,就把家迁到这里,后效仿“姜子牙渭水磻溪直钩垂钓”的典故,将地名取为“磻溪”。

    在村口,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建于1972年的汽车站。那个年代,村民进山出山以及山货运输全靠这个汽车站,小小的车站是连接山外世界的窗口。如今,车站已经废弃,成了磻溪村口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早年间,磻溪村口有个“同兴会”的市集。“同兴会”与别的市集有所不同,只在春笋上市季节才有。据当地老人介绍,每年春笋开挖后,商贩一大早从山下赶上山,山里人挑着采挖来的新鲜竹笋,从四面八方来到集市,交易场面非常热闹。

    车站右边有座红墙乌瓦的灵威庙,它是磻溪人心里的精神遗存。灵威庙坐北朝南,初建于南宋末年,清乾隆年间被毁,后修复于光绪初年。灵威庙进门有道照壁,人进去只有拐弯后才看见明堂中心的古戏台。古戏台为圆锥形铜镜歇顶,精雕漆饰,华丽精巧,制作工艺令人赞叹。村里人说,过去,每年春节,戏台上会演三天才子佳人大戏,山上的遮坑村、观顶村和山下的玄坛殿,以及半山村的村民都会来看戏。久居深山的山民只有在这几天,才会聚集在一起,尽情享受难得的欢乐。

    过灵威庙后,古村出现在眼前。磻溪村的规模并不算小,分下段、中段、上段 ,民宅依山而建,错落有序。村里房屋建造最考究的要数四间木结构大房子,分别叫春房、夏房、秋房、冬房。这四房建于200多年前,是一裴姓大户人家4个儿子的住所。如今,四房因无人居住,又年久失修,一片落寞景象。但四房破败中不显凌乱,可见当年建房时规划的严谨。

    磻溪村还有一处惹人注意的地方,就是位于村中心的大会堂。大会堂建于新中国成立后。过去,龙观乡村若要开大会,找一处能容纳几百人开会的会场不多,大会堂就成了当时主要活动场所。如今室内的一些历史痕迹仍隐约可见,走进去犹如进入了时光隧道 。

    1995年“高山移民”后,磻溪的村民陆续搬到了山下,村里从此没有了热闹的人气,目前只有几十户人家的老人守护家园。村里很少有外人进来,老人们都很热情好客,你若闲走在村里,与他们略聊几句,便会邀你到家里坐坐。

    磻溪山上的风景与山下有很多不同,留守的老人能更早迎接朝阳,更晚送别晚霞。进入初秋后,树上的叶子开始泛黄,老人们深知季节变换的节奏,身上也添加了一件外套。于他们而言,凭山听语的时光缓慢而悠长,此心安处是吾乡。

    记者 胡龙召 文/摄

    通讯员 李名禾伊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