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0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带头捐款扶危济困 市民鼎力支持奉献爱心

慈溪——“慈善精神早已写入我姓名”

慈溪市宝绿蔬菜扶贫基地。 通讯员供图

慈溪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通讯员供图

    慈溪,一个自古以来就以慈孝文化闻名之地。随着时代的发展,慈孝风尚历久弥新,“慈”的意义与范围也不断延伸。企业家带头捐,市民踊跃捐,共同出力扶危济困,如今,这片土地上已然形成了浓厚的慈善氛围。据统计,自2016年至2020年9月,慈溪市慈善总会募集善款总计51231.48万元,支出救助资金46729.63万元,开展各类项目共计救助45.4万人次。

    企业家带头捐款,市民热心参与

    这片土地刮起慈善风

    今年5月,慈溪市慈善总会白沙路街道三洞桥村召开募捐大会,现场共筹集善款876000元,募捐数字再创新高。而这已经是三洞桥村召开的第14次募捐大会,从2007年起,每年这个时候,村里的企业家们都会共聚一堂,一起为慈善事业出力。

    三洞桥村慈善分会建立之初,就得到了全村13家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和41家个私企业主的支持。其中,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捐助26万元,宁波乔一长毛绒有限公司捐助8万元,宁波贵丰针织品有限公司捐助8万元,慈溪育才中学捐助8万元。后来,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2015年,三洞桥村被评为慈溪市慈善村和宁波市慈善村。

    十多年来,尽管有时会面临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例如今年的新冠疫情,但企业家们仍然积极带头为慈善事业添砖加瓦,善款不断累加。截至目前,三洞桥村慈善分会共募集善款达1005万元。多年来,分会坚持为困难家庭子女升学扬起希望之帆,为贫困病患打开生命之门,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阳光,帮扶人数达9666人。

    此外,慈溪还有爱心企业家带头移风易俗,避免喜宴寿宴大操大办的同时,将节约下来的钱捐给有需要的人。严纪光是慈溪一家家电企业的老板,这些年来,他一直坚持做公益回馈社会。2020年元旦是严纪光儿子结婚的大喜日子,而严家却只邀请了30人的亲友团,在村里的文化礼堂简单举办了仪式,为的是把置办喜宴的110万元节省下来,捐给慈溪观海卫镇的几个村,专门用于帮扶贫困家庭。

    慈溪企业家们为困难群众慷慨解囊,在他们的影响下,浓浓的慈善氛围笼罩了这个以慈孝闻名的城市,爱心人士不断涌现。横河镇谢先生将他原本用来办60岁寿宴的钱捐给慈善总会,资助了两名品学兼优的困难高中生;龙山的金立伦、方水仙夫妇身后捐出34万元毕生积蓄用于助学;古塘街道的胡女士17年捐款近13万元,带动儿子和孙女一起捐款,言传身教树家风……此外,慈溪市慈善总会还常常收到“慢牛开启”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汇来的善款。

    助医、助学、助困

    慈善救助将扶危济困落到实处

    爱心如江河溪流不断汇聚,如何将善款用好,切实地帮助到困难群众?这些年来,慈溪市慈善总会着力开展助医、助学、助困工作,将慈善救助落到实处。据统计,近5年来,慈溪市慈善总会开展各类项目助学7568人次、助医26265人次、助困8368人次。

    2014年,慈溪市慈善总会与公牛集团联合设立“公牛爱康基金”,公牛集团每年出资500万元,共捐助2500万元用于救助慈溪市癌症、白血病以及尿毒症患者,其中慈善总会每年出资300万元。近5年来,“公牛爱康基金”共支出2244万元,救助2891人次。而自2017年起连续开展的“书香为伴 爱心同行”公益活动,每年支出50余万元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服务卡。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发起的“千户万灯”公益项目,帮助残疾人贫困户室内照明线路改造,至今已为千余户困难家庭解决照明问题。

    为关爱困难儿童,自2018年起,慈溪市慈善总会大力支持发展青禾爱心俱乐部主办的“青鸟助飞——慈溪市农村事实孤儿自我发展帮扶计划”项目。在调查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事实孤儿”(指父母双方或其中一方死亡,或虽然没有死亡、失踪,却因为父母重度残疾、服刑、吸毒、患严重疾病等因素而使儿童缺失适当的照顾、抚养)群体数量占比较大。这一群体大多性格冷漠、孤僻、自卑、不善交流,是滑向“问题和边缘青少年”的高危人群。

    为此,慈溪市慈善总会支出20万元给予项目保障。青禾爱心俱乐部走访了多家专业青少年素质教育机构,邀请香港、北京等地的青少年教育专家、社工督导一起多次讨论,最终创新设计出“1+1+5”多轨课程,包含1个拓展型夏令营、1期特训班、5次主题能力提升活动。活动提升了“事实孤儿”认识世界、感知世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塑了他们的内在潜能。特别是拓展型夏令营,让他们有了第一次出远门的机会,离开家去看外面的世界,去结交朋友,孩子们在团队活动中逐渐打开了心扉。

    围绕“农”字做文章

    慈善精准扶贫“实打实”

    脱贫攻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慈溪市慈善总会在日常帮扶救助中发现,部分低保或低保边缘户是地道的农户。他们虽然也有土地承包,但收入不高,影响着脱贫致富的步伐。而慈溪现代农业发展迅猛,效益优良。为此,总会首先在慈溪市宝绿蔬菜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第一家“慈善扶贫基地”。

    “两免一保两优先”是宝绿蔬菜扶贫基地采取的措施,即每年免费为农户提供一批种子种苗,每年免费提供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料,并对农户的农产品采取保护价收购并优先统购保销,为他们优先提供技术培训和实地技术指导,从种子种苗、规范种植、收购销售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按订单价格下限保底、上不封顶的保护价收购。此外,基地还免费为农户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参加农业保险,从而提高种植收益。

    近几年来,宝绿蔬菜扶贫基地更是把精准扶贫摆在了首位,加强与帮扶对象的联络和交流,并根据贫困户的自身能力和产业类型,分门别类提供个性化的一对一帮扶。今年60岁的施光泉患有眼疾,女婿和女儿也患有疾病,家中的4亩多地缺乏技术服务和销路。宝绿蔬菜扶贫基地不仅为他提供黄瓜、豇豆等种子种苗,还多次上门提供技术指导,使其亩收入达到了5000元以上。在这样的扶贫模式下,基地每年都有20多户贫困农户脱贫。

    目前,慈溪全市已有慈善扶贫基地7家,其中,宝绿蔬菜入选市级慈善扶贫基地。至今共计投入资金407万元,已帮助632人脱贫。

    记者 陶倪 通讯员 胡依依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