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风起,香肠、风鸡 酱鸭、鱼鲞挂起来

    年节美食进入

    “晾晒进行时”

    “瞧,香肠、风鸡、酱鸭都挂出来了,好像有了过年的气氛!”日前,在江北区世纪联华超市附近的一条美食街上,市民陈先生看到了层层叠叠的香肠、酱鸭在北风中晾晒,忍不住拍照。

    一串串的香肠、一只只酱色的水鸭、一笼笼的鱼鲞——细心的市民发现,这段时间,晾晒美图不时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冬天里的一抹风景。

    在东钱湖殷湾村,村民将捕来的湖鱼剖好后晾晒鱼鲞,一笼笼鱼鲞在暖阳的照射下,散发出浓浓的鱼腥味,预示着年味从此慢慢浓起来,银杏、红枫、水杉林与古老渔村相映成趣。

    一家衢州农家菜馆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他们忙着制作香肠、酱鸭、酱肉、风鸡等,目前空气比较干燥,气温也较低,适宜腌制。比如香肠,属自然发酵肉制品,已有上千年的加工、生产历史,分为川味香肠和广式香肠。宁波人有自制香肠的习俗,加上外来居民增多,本地香肠和川味、广式香肠各具风味,成为年前勾起乡愁的年节美食之一。

    “年货有礼!”在宁波食品行业,一波年货战已经开始预热。一家名为浙江荃盛的食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本月中旬开始,山货、糕饼、曲奇等特色美食将进入电商平台、线下商超、连锁网点等进行预售。

    宁波方兴食品公司是我市最大的肉类屠宰、加工企业,生猪屠宰量约占到市区的65%份额。据方兴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每天的毛猪交易量约1500头左右。“目前自制肉类品刚刚开了头,预计高峰要到明年1月份,将推动生猪交易量出现一波较明显的上升。”

    记者 周晖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