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众生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吃了太多柿子 胃里长出大结石

    本报讯(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单王程) 都说柿子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可是68岁的郑阿姨怎么也想不到,因为喜欢吃柿子,近日她的胃里竟长出了一个5厘米大的“巨石”。

    郑阿姨身体十分健康,但在一个月前却莫名出现了上腹部疼痛的情况。原以为是得了肠胃炎,过几天也就好了,可是反复发作的疼痛实在难以忍受,就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消化科,做了胃镜检查。

    检查结果让在场人员都大吃一惊,胃内竟然藏着一块直径5厘米大的结石,与儿童的拳头一般大。因为结石又大又重,与胃壁长期摩擦,已经严重压伤胃壁,形成了溃疡。

    因为石头太大,无法从狭窄的食管通道取出。郑阿姨被转到了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宝龙在详细了解郑阿姨的病况后,尽快为她做了手术。经过一周的术后护理,郑阿姨恢复良好。

    这颗结石是怎么长出来的呢?医生与郑阿姨详细沟通后找到了答案。原来,酷爱吃柿子的郑阿姨前段时间吃了许多,有时还与螃蟹一起混着吃。这种胃柿石症多是由于大量进食柿子、黑枣、山楂等水果后发生的。因为该类水果富含大量的鞣酸和植物纤维,与其他食物及胃酸接触后易凝结,形成胃内结石,并且还会诱发胃溃疡甚至胃穿孔等并发症。

    当胃柿石较小时,可以尝试内科药物及时溶解,或者通过胃镜取出,但当结石巨大且很坚硬时,药物溶解或胃镜都不能解决问题,此时就需要外科手术取出。

    李宝龙医师提醒,未成熟的山楂、柿子等水果不宜多食用,患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或胃大部切除后的患者应避免食用;空腹时尽量不食用柿子及山楂、枣类,且避免跟虾、蟹、鱼等高蛋白食物以及其他酸性水果如橘子、猕猴桃等一起食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