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划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膝关节置换用上“GPS导航” 数字与智能关节外科技术的完美结合

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关节外科主任何志勇。

    73岁的钱阿姨没料到,干了一辈子农活,自己年轻时又长又直的两条腿竟成了O形。更让她痛苦的是,弯曲的腿形让她走路时痛苦不堪。就在她以为这辈子就要这样度过时,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关节外科主任何志勇的一双妙手,根除了钱阿姨的病痛。据何志勇博士介绍,钱阿姨的双腿全靠“GPS导航”。在如今的关节外科技术中,数字与智能化的应用日益广泛。

    手术第一天,O形腿变直了

    钱阿姨家住鄞南乡镇,一辈子务农。从20年前开始,她的双腿内侧开始出现疼痛。她与村民交谈得知,大家都有类似的情况,或轻或重。因此,她也并没有将这个问题放在心上,继续干农活。

    直到这几年,钱阿姨腿疼的毛病日益加重。不仅如此,年轻时曾引以为傲的两条大长腿现在也彻底变样,曲成O型腿,实在是影响生活。于是,她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浙江大学明州医院。

    接诊的是该院关节外科主任何志勇,检查后发现,钱阿姨患有退变性关节病,也就是俗称的老寒腿,双膝关节软骨已经坏死缺损。何志勇说,需要用人工关节面替换损坏的关节面才能解决疼痛,并矫正腿型。出于对何主任的信任,钱阿姨听从了手术建议。

    就在这个月中旬,钱阿姨的左腿先接受了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置换膝关节这样的大手术,我们全程连止血带都没用上,出血量仅有100毫升左右。治疗效果还这么好,全靠了这个小‘导航’。”何志勇向记者介绍,他口中的“导航”和一个麻将牌一样“袖珍”。

    战争中,导航可以帮助巡航导弹指哪打哪,这个袖珍导航也可以帮助骨科医生在手术中大大提高瞄准精度,以便精确实施手术。

    何志勇说,这项智能导航技术可以重塑膝关节表面,通过设计手术截骨的方向、角度,“私人订制”最合适患者的手术方案。这样一来,患者手术的创伤面积缩小,不损伤骨髓腔,出血量减少,也降低了感染的风险,加速术后愈合与康复。

    钱阿姨的手术结果和何志勇预期的一样:术后第一天就下地,进行适度功能锻炼。钱阿姨惊喜地发现,手术不光解决了她腿痛的问题,原本弯曲的腿形也恢复成原来的模样。“何主任,我的右腿什么时候可以手术?”她有些迫不及待了。

    浙江省数字与智能关节外科

    首届高峰论坛即将举行

    从医25年,何志勇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十年前,他在海外进修时发现,在西方骨科手术中广泛应用的智能导航技术在国内却鲜有耳闻。经过不断努力,今年7月3日,省内首例袖珍导航i-join(爱乔)人工膝关节置换术由何志勇主刀施行,到目前已实施近30例。

    作为专业人士,何志勇还参与了这款纯国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袖珍膝关节导航系统研发、试验阶段。“这个系统的成功研发并使用,意味着我国关节外科的治疗更加个性化、精准化、微创化。”何志勇说。

    为了进一步推动数字与智能关节外科技术的应用,由浙江大学明州医院骨科中心牵头的浙江省数字与智能关节外科首届高峰论坛将于2021年1月9日在该院举行。“经过10余年的发展,目前国内数字骨科已涵盖有限元分析、3D打印技术、骨科机器人、计算机与智能导航、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已在骨关节退行性病变、骨科创伤、骨肿瘤及矫形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是关节外科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于未来,何志勇信心满满。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黎燕 单王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