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众生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0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着空调涮火锅,用火炉在室内取暖……

天冷了 这些事最好别做 可能要中毒的!

    记者了解到,近几日宁波多家医院收治了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这些患者有的是因取暖不当,有的是因洗澡时不注意导致,有的则是因密闭空间吃火锅导致的。医生提醒,如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早期症状时,应迅速将人转移至通风处,打开门窗,关闭煤气阀门等,吸入新鲜空气。如周围有人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应第一时间给予急救处理,严重时要尽快拨打120急救。

    涮着火锅,两人突然开始头晕

    1月3日下午1点30分,记者来到宁波市第九医院的高压氧治疗中心,见到市民李女士正在高压氧舱内进行第4次治疗,3天前她因一氧化碳中毒被送进医院。

    2020年12月31日晚,40岁的李女士和同事在江北一家火锅店内吃饭,因为室外太冷,餐厅内开着空调,大家边吃边聊不知不觉就吃了2个多小时,就在两人准备结账时,李女士表示有点头晕不适,同事也感觉难受。从火锅店出来,被冷风一吹,感觉舒服了点,但两人还是有点头晕,没有什么力气。

    觉得情况不对,两人赶紧打车来到宁波市第九医院看急诊,医生问诊后,初步怀疑两人是一氧化碳中毒了,经过血液检查,两人的碳氧血红蛋白浓度都超过20%,属于中度一氧化碳中毒,需要赶紧进行高压氧治疗。

    “因为吃炭火烧烤、火锅等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这几年冬季都有,如去年还发生过一起7人在烧烤店吃烧烤的过程中,全部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宁波市第九医院高压氧科护士顾丽娜说,天冷后,因一氧化碳急性中毒被送来治疗的患者明显增多。她提醒,去这些地方吃饭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通风良好、就餐空间相对宽松的环境,不要在空调房等不太通风的地方吃炭火烧烤、火锅等。

    如果亲人和朋友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顾丽娜建议,应立即把患者搬离密闭环境,开窗通风。如果患者有呕吐状态,要把患者的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的通畅,严重时要尽快拨打120,尽量将患者送至有高压氧治疗条件的医院。

    为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医生建议尽可能不要在密闭室内或空间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炉灶以及生炉取暖,使用时要及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同时可以安装一氧化碳中毒警报装置,浓度过高时会及时报警。

    为给孙子取暖,她把煤炉拿进了屋子

    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东部院区儿科主任医师施红波说,去年12月31日晚上9点多,一位老奶奶带着孙子急急忙忙地来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东部院区儿科夜门诊,小孙子精神很差,还说没有力气,老奶奶看着脸色也非常不好。“因为天冷家里没有空调,奶奶就将平时生火烧水的煤炉拿进了屋子,由于房间密闭,祖孙两人都有一氧化碳中毒的迹象。”施红波说,幸好两人的症状较轻,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浓度较低,属于轻度的一氧化碳中毒。

    当晚11点左右,一对姐妹也被父母送来了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东部院区儿科夜门诊。原来,两姐妹在家中洗澡,其中一个突然晕倒,还有一个出现心慌、乏力等症状,虽然从浴室出来后,症状都有减轻,但不放心的父母还是连夜将她们送到了医院检查。

    “姐妹俩住的是出租房,使用的燃气热水器直接装在浴室内,洗澡时多玩了一会水,就相继出现了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施红波说,一氧化碳中毒的早期表现主要有剧烈头痛、头晕、心慌,面部潮红、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视物不清、感觉迟钝等症状,因姐妹俩碳氧血红蛋白浓度较高,医生建议她们赶紧去有高压氧舱治疗条件的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兴宁院区。

    记者 徐益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