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风“加持”,体感更寒冷

今天,最高气温跌破0℃

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是在2016年

    强冷空气来袭,一夜之间“白了头”怕是要落空,一夜之间“冻成冰棍”倒是很有可能。市气象台昨天发布严寒警报,受这次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到10℃,1月7日到1月9日,日平均气温在0℃以下。

    气温“跳水”,最高气温跌破0℃

    冷空气来袭,气温“大跳水”。

    昨天,市区最高气温7.5℃。根据预报,今天市区最高气温将跌至-1℃,降幅超过8℃。

    最低气温也不甘示弱。昨天,市区最低气温5℃,而今天市区最低气温预计在-4℃左右,降幅9℃。

    1月8日到9日早晨,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将下滑至-7℃到-5℃,山区最低气温预计只有-13℃到-9℃,有严重冰冻。

    这几天,大家早晨出门上班,记得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

    宁波市区最高气温跌破0℃的情况并不多见。从不完全统计的历史数据来看,2016年市区曾出现过最高气温跌破0℃的场面,那一年一场堪称“霸王级”的寒潮横扫我市;此外,1970年和1955年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万幸的是,最高气温跌破0℃,“限量发售,仅此一天”,从1月8日开始,最高气温就将回升到1℃左右,之后逐步攀升,并有望在下周初达到10℃以上。

    B

    除了强降温和低温冰冻天气,大风也是强冷空气“导演”的这台“大戏”的“主角”之一。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昨天夜里到今天,我市沿海地区和杭州湾的风力可达7-9级,内陆地区有6-8级偏北大风。

    低温已经让人冷得发抖,大风还要来凑热闹,在大风“加持”下,体感会更冷。这种因风引起的体感温度比实际气温低的现象,也被叫做“风寒效应”。

    有一组数据可供大家参考:气温在0℃以上,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3℃-5℃;气温在0℃以下,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6℃-8℃。

    如何应对这种“风寒效应”?再说一遍:把自己裹严实咯!

    2021年的首场雪来了

    C

    昨晚,这波强冷空气的“先头部队”已到达宁波,余姚大岚镇晚上7点左右开始飘起小雪,气温降到了零下。在大岚镇上班的王先生给记者发来了几张下雪照片,他告诉记者,他所在单位的院子里,树上、车顶已开始积雪,而且雪下得越来越大,估计到今天凌晨左右,整片山区就会被大雪覆盖。

    市防指发出通知:

    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三个必须”原则,做好雨雪冰冻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海事、交通、农业农村部门要督促海上船舶回港避风,确保通知到位;住建部门要加强在建工地安全监管;应急部门要督促指导工矿商贸行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市防指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做好应急物资装备和救援队伍的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开展应急处置,最大程度降低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安排好应急值守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及时报送灾害损失、工作动态等信息至市防指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