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薪”留人,更以“情”留人

社区、企业合力放大招 留外来员工就地过年

浙江夏厦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外地员工韩吉林(左)已决定留在宁波过年。 通讯员供图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到底要不要回老家过年?对于很多在甬务工的外地员工来说,前几天还在纠结的问题,这会儿已经有了决定。宁波政企合力放大招,以“薪”留人,更以“情”留人,让他们打定主意在宁波安心过个春节。

    社区推出“精神食粮” 企业发放“真金白银”

    1月6日,记者了解到,北仑区的街道、社区正在紧锣密鼓地为辖区职工筹备春节活动。大碶街道灵峰工业社区正在策划以春节“生活集市不打烊”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梅山街道金创工业社区将在春节期间开放国际人才之家路演厅。

    春晓街道湖工业社区将组织园区留守职工开展写春联、贺新春活动,为他们营造“第二故乡”的满满年味。

    同时,不少企业都在用“真金白银”来展示诚意。宁波力劲科技有限公司将预留的年会费用转换成每位员工300元的餐费补贴,另外还会准备一份价值500元的爱心礼包。暖心的是,这份礼包由企业精心采购并邮寄到员工家人手中。根据目前的意向调查,公司有90%以上的职工确定就地过年。“今年春节我们照常放假,但是只要留在浙江过年,公司还会给每个员工2000元补贴。”职工小胡坦言,此举让大伙儿都很感动。

    有吃有住,还有免费健身卡 留守员工必须安排得妥妥的

    奉化于1月5日下午出台《关于做好奉化区民营企业在职在岗市外务工人员留奉过春节的若干意见》,通过红包补助、旅游享受、专项消费、线上补贴等四大“春节礼包”福利,鼓励外地务工人员留奉过年。

    1月6日,记者从奉化了解到,已有部分企业制定了留奉福利。比如为感谢员工在疫情期间共同抗疫,并共同为企业排忧解难,宁波波英电子有限公司为全体员工发放爱心大米、水果、坚果和一份200元的慰问金等春节福利。

    宁波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宁波力品格工业机械有限公司也将分别发放数千元的现金奖励。安徽员工老马是麦博韦尔的一名老员工,在奉化10年,今年春节他打算留下,“春运、过年,都是人员流动、聚集扎堆的时候,如果按传统习惯回家过年,将非常不利于疫情控制。我这次打算和妻子一起留在奉化这里过年,有吃住,有奖金,公司安排得妥妥的!”

    除了各企业按照政策发送礼包外,街道也有“自选动作”,助力疫情防控。岳林街道投资20余万元对街道文化中心内的健身中心进行了提升,将在春节期间免费对广大职工开放,街道总工会还准备了1000张健身卡向企业职工发放。

    岳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辖区内有2600家企业,《意见》出台后,街道内的企业踊跃响应,都在紧急制定相关福利留住员工,而这次街道提升辖区内的健身设施也是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希望外省员工能在奉化过一个多姿多彩的新年,把身体锻炼得棒棒的,助力企业节后顺利复工复产。

    协调企业共享员工 暖心举措助力稳产稳岗

    目前,镇海区各重点工业企业普遍存在订单爆满的情况,有的企业排单已到今年二季度,用工缺口约三成。为此,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服务,为留守员工送上福利,巩固复工复产局面,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我们成立了重点用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群,建立网格化的服务机制。”骆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兴晟表示,正在通过精准服务传递市区两级的用工政策,并通过协调机制促进企业共享员工,“我们还指导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组织送温暖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让留下来的员工感受到政府部门的关心和关怀。”

    位于镇海骆驼街道的浙江夏厦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员工800余名,其中外地员工560余人。老家在吉林延边的韩吉林,是该企业的生产经理。今年过年,韩吉林原本计划着回老家看望父母,但企业人员缺口和防疫原因,让他踟蹰。

    “今年公司有很多新项目准备量产,订单也比往年多了不少。公司也给出了一系列福利政策,鼓励员工留甬过年。”综合考量之下,韩吉林决定留在镇海过春节。

    事实上,为了鼓励像韩吉林这样的外地员工过年留在镇海,夏厦精密积极响应宁波市《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的若干意见》,采取稳定生产、留工稳岗、暖心服务等多项举措,免除职工后顾之忧。目前,根据企业初步统计,近500名员工留守镇海。

    夏厦精密总经理夏挺告诉记者,企业将向留守镇海过年的员工每人发放1000元新春大红包,并采取梯级加班奖励,鼓励员工节后错峰返乡,返乡费用也由企业全部承担。

    “让广大职工在这里开心生产、幸福过年。”夏挺如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