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强冷空气来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是啥滋味?感觉嘴都不是自己的了

1月7日午后,杖锡村已是银装素裹。记者 崔引 摄

    -8℃是什么滋味?昨日午后,记者在海曙区章水镇杖锡村体验了一把,不到5分钟,就感觉嘴都不是自己的了。

    强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和低温冰冻天气仍在持续。今明两天,我市最低气温-7℃到-5℃,山区最低气温-13℃到-9℃,有严重冰冻。

    -8℃是怎样的感受?

    昨日午后,记者驱车前往海曙区章水镇杖锡村。一路上山,未见飘雪,但沿途零零星星的积雪足以证明雪“曾来过”。

    车行至章水镇燕麻村附近,记者不由眼前一“亮”:积雪虽只有薄薄一层,但足以覆盖屋顶、农家小院的地面,路面两侧尚未融化的积雪,随着气温不断下降,已经结冰。

    途中,记者偶遇海曙公路养护部门的工程车上山,计划用融雪剂给路面除冰。

    渐近杖锡村,外面已是一片银装素裹,是想象中冬日该有的景象。

    在杖锡村下车前,看了一眼温度计,显示当时车外的温度为-8℃。刚一开车门,扑面而来的北风和寒意,就来了个“下马威”——北风从脸上“割”过,一个劲儿往嘴里灌,连张嘴说话都很困难,不一会儿功夫,嘴就已经麻木了。刚下车时,裸露在外的手指还有冷的感觉,几乎是一眨眼,就能明显感觉到手指已经麻木了。

    低温冰冻的日子将持续

    记者了解到,从前天夜里开始到昨日,在强冷空气影响下,我市出现了一个气温“倒挂”的过程。

    以市区为例,从市气象台的实况统计看,前天21时01分,气温还有4.7℃;之后气温一路下滑,到昨日17时09分,气温已经跌至-3.2℃。

    从市气象台昨日17时发布的严寒警报来看,这种气温“低到尘埃里”的日子仍将持续——今天,我市最高气温仍将在“冰点”附近徘徊,-1℃到1℃;

    明起到周日,我市最低气温-7℃到-5℃,山区最低气温-13℃到-9℃,有严重冰冻。

    且不论在山区,即便是在平原地区,大家在外出时千万记得要做好各种防寒保暖举措。

    这次强冷空气的可怕之处,并不仅仅在于眼下我们已经感受到的强降温,还有虎视眈眈等着我们的持续低温冰冻。

    从昨日发布的10天预报看,熬过今天,我市最高气温有望重新回到0℃以上,但一直到下周中期,我市最低气温都将“冰冻”在0℃以下,平原地区最低气温-4℃到-2℃,山区最低气温-8℃到-5℃,有严重冰冻。

    冷归冷,还不到“极寒”

    关于这次强冷空气,不少人“谈之色变”。虽然它带来的强降温和持续低温冰冻等影响值得我们加强防范,但尚未到“传说中”极寒的地步。

    从市气象台的预报看,这次强冷空气带来的日平均气温过程降幅在8℃-10℃,降幅不敌我们刚刚经历过的“年末寒潮”,当时的过程降幅在12℃-14℃。

    并不是所有强降温都“配”拥有寒潮的“姓名”。一般来说,48小时内日平均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小于等于5℃,或者48小时内日最低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气象部门才会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昨日,我市几乎一整天都处于“冰点”及以下的状态。而在宁波日最高气温在0℃以下的日子还是比较少见的。

    从市气象部门统计来看,像1956年到1959年,1969年和1970年,1976年和1977年,以及1980年、1991年,还有最近的2016年,都曾出现过日最高气温在0℃以下的日子。

    就拿距离我们最近的2016年来说,当年1月24日,市区最高气温仅有-2.5℃;这还不算最低的,像1970年1月6日,市区最高气温更是低至-3.3℃。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