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艺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09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件“红妆”代表作来历不凡

工艺大师出资千万元收藏

记者宁海寻宝

十六人抬轿

“绣阁生香”万工床

李和康和他收藏的两件宝物

    华丽丽的八人抬轿曾登上央视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令观众如痴如醉。记者获悉,宁海有人收藏一顶十六人抬的皇帝大婚所用朱金木雕花轿,这将是何等的视觉享受?

    皇家十六人抬轿流入民间

    这顶十六人抬轿如今存放在宁海国际会展中心,为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红妆文化委员会主任李和康收藏。

    花轿——很多宁波人都见过,但是初见十六人抬轿,还是令人非常震撼。轿身朱金木雕,金碧辉煌,楼阁层层叠叠,飞檐、廊柱龙凤呈祥,精致与豪华无与伦比。

    据李和康介绍,这顶花轿是晚清没落贵族文英送给光绪大婚的礼物。为了博取光绪的好感,文英变卖了大量田产,重金采购金丝楠木,交由朱金木雕名匠——台州杜桥横楼村人李怀煊打造。李怀煊招募20多名工匠,历时8个月,总耗时一万余工才完成。收到大礼,光绪一见倾心,没想到花轿上腾龙压凤的雕刻令慈禧大怒,责令烧毁。李鸿章惜物,便命心腹妥善处置。于是花轿流落民间,一路上多有损坏。后来,修复花轿的任务仍落到了李怀煊身上。为保周全,李怀煊将花轿拆解,分藏在五个地方,但终因藏匿不周,拆解的花轿多数被毁,仅存部分金丝楠木花板和轿子骨架。为使祖上苦心孤诣的作品重现,近年,李家后人李伯其召集能工巧匠,花了近3年时间,终于使这顶具有传奇色彩的花轿重见天日。

    “轿身两侧和上方的画板以及柱子均为原物,龙饰等局部为后来补雕。”画板上雕刻的人物神态各异,花鸟栩栩如生,李和康擅长篆刻、木雕、根艺,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他从专业角度讲解道,“雕刻的内容为三英战吕布、穆桂英挂帅、八仙过海等传统戏曲故事和老寿星等福禄寿吉祥图,采用朱金木雕工艺。朱金木雕是宁波的国家级非遗,极具江南特色。因此,这顶花轿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和观赏性。”

    “这顶十六人抬轿高4.6米,比普通的八人抬轿要高出三分之一,宽2.3米,长2.6米,共分7层楼阁、5座主亭,非常豪华。”李和康说。

    万工床和万工轿交相辉映

    和十六人抬轿一起展示的是一张奢华的万工床。该万工床飞檐拱廊,层层叠叠,分明是精雕细刻的江南古宅,和万工轿交相辉映。

    “床整体高3.1米,长6.6米,宽3.9米,共有5层台阶,寓意五子登科。”拾阶而上,左、右、后面廊房相通,后廊还放置一张小榻。李和康介绍,“万工床全部为榫卯结构,用料为樟、梨、檀、翅、椴等名贵木材,自带芬芳。”床身雕饰为“桃园结义”“郭子仪拜寿”“铁弓缘”等传统戏曲题材,吉祥热闹。

    形制庞大的万工床每个角落都非常精致,小边窗上点缀了螺钿纹、年兽等精美雕饰。“挂面装饰尤其讲究,巧妙呈现了传统戏曲人物、八仙、寿星等图案,采用江南著名的‘一根藤’工艺,榫卯回环穿插而成的藤状图案,为木作工艺中的巅峰技巧。”李和康娓娓道来,“这件万工床集朱金木雕、泥金彩漆、螺钿镶嵌等工艺于一体,体现了当年木工、雕工、漆工的精湛造诣。”在这位工艺大师的眼里,一雕一刻浑然天成,魅力无穷。

    据考证,这张万工床是晚清宁海海游(现属三门县)章氏大户章思培给儿子章梫定制的婚床,上面的“绣阁生香”四字因梦而得。光绪七年(1881年)婚床动工,历时5年才完成。婚床动工以后,章家非常顺利,章梫学业大进,结婚当年就中举,3年后考取进士。章梫是晚清民国时期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他的后代人才辈出、兴旺发达。

    这张万工床曾被削去四柱草龙,后辗转流落到台州杜桥横楼村,近年得到修复,去年被李和康收藏。

    工艺大师出资千万元购得两件宝贝

    李和康是宁海一市镇人。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初中毕业就去三门学刻印章,没几年就学得一手漂亮的印章雕刻手艺。后回到宁海开了一家印章店。

    从篆刻入手,李和康入行木雕、根艺。他创作的木雕作品《江河之子》反映的是新安江上激流勇进的艄公,系列作品《山居》则把宁海的石门、石窗文化融汇其中。

    2007年李和康被评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当时宁波只有5人获得这一称号,宁海仅他一人。现在,李和康是浙江省根艺美学学会会长、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红妆文化委员会主任。

    李和康的理想就是要把木根雕文化、“十里红妆”文化与当下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于时代。他牵头负责打造宁海县根雕艺术博物馆,希望利用宁海的根雕艺术资源,集中反映宁海作为“中国旅游日”发祥地的风貌。

    当得知十六人抬轿修复的消息,李和康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筹集资金前往收购。更令他喜出望外的是,他同时购得了“绣阁生香”万工床。两样宝贝,李和康共出资千万元。

    十六抬轿和万工床是传统红妆文化典型的代表之作。如今,这两件宝物一起陈列在宁海国际会展中心。

    记者 谢昭艳/文

    记者 杨辉/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