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份城市荣光需要每个人的传承和坚持

杨维荣打理“共享花园”。(资料图片)

志愿者清理路边乱停的电动自行车。(资料图片)

鲍京波清理居民家中的防盗窗。(资料图片)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是对一座城市的高度褒奖。

    在“六连冠”这份城市荣光背后,离不开每个人的默默付出。他们可能是宁波众多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分子,可能是坚守岗位的基层干部,更多的是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个新老宁波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刻画出文明城市该有的模样。

    热心居民

    “最好的风景就在家门口” 热心居民甘愿当“花匠”

    鄞州区首南街道陈婆渡小区是个拆迁安置小区,建成有16年了。走进社区,时不时能看到一处处精心装扮的“共享花园”,步步是景,入眼皆画。谁都想不到,这些“共享花园”曾是杂物成堆的公共绿地。

    “这些公共绿地这样闲置太可惜了,能不能利用起来,变成家门口的小花园?”在一次“居民说事”上,热心居民提出“共享花园”的概念,让大家眼前一亮。很快,社区发动志愿者对空地进行集中整治,在小区腾出6块公共绿地,招募“花匠”,名额一抢而空,63岁的杨维荣就是最早报名的一个。

    “有了这块共享花园,我的退休生活算是有奔头了!”杨维荣拥有上百盆大大小小的盆栽,每一盆都是他的宝贝。“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我的时间都用在打理花园上了,定期都会去花鸟市场买几盆花,一年起码开销上万元,但这钱花得开心!”尽管费心劳力,但杨维荣却乐在其中,他见证了小区的改变。以前,小区公共绿地杂物成堆,废弃的花花草草都被丢在这里,成了脏乱差的卫生死角;有的居民自行在绿地上种菜,屡禁不止。

    现在,整个小区和他一样的“花匠”有不少,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以前我很喜欢旅游,自从家门口有了共享花园,就不用出门找风景了,最好的风景就在家门口。”谢师傅说,今年他打算再翻新一下花园,以前主要是草本植物,今后品种会更丰富一些。“小区里有很多有经验的师傅,大家相互探讨,把花园打理得越来越好。”

    志愿者

    854和20900背后的故事 志愿服务走向专业化

    宁波高分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这份荣誉的背后,无数志愿团队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北仑区新碶街道芙蓉社区红十字博爱志愿服务队就是其中之一,队长王华峰连用三个“太激动”来形容当时获悉“六连冠”时的心情。

    这支隶属于北仑红十字会组织下的志愿队伍,主要职能在于“三救三献”。借文明城市创建之机,王华峰于去年两次发动志愿者,“组团”进行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还与同年7月拓展“业务范围”,成立了服务小分队——“小黄人”文明督查劝导队。

    “‘小黄人’文明督查劝导队主要是协助社区综合治理,去年我们服务的是芙蓉和牡丹两个社区,共14个小区。”采访中,王华峰告诉记者,文明城市创建中每个小区会安排两个志愿者,服务时间为每天上午8点30分至下午2点30分,其间志愿者会在小区里巡逻“找茬”,能整改的问题当即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上传现场照片,发送给物业和社区,并确定整改时限。“在巡逻过程中,我们也会随时捡拾白色垃圾,或清理小区外乱停乱放的车辆,尽其所能维护小区内外的环境卫生整洁。”

    转眼一年已过,回望2020年的付出,王华峰用了两个数字:854、20900。前者是指服务活动场次,后者是指服务时长。

    “城市文明的延续,需要每个人的传承和坚持。因此,‘小黄人’文明督查劝导服务是不会停止的,今年计划新增两个服务社区。今年5月还将进行一次人体器官捐献集体登记,目前已经有25人报名了。”王华峰告诉记者,他所带的这支队伍经过这几年的成长,已从最初的十几人增至600多人,志愿服务的路能走多远,这支团队的虹吸力能有多强,专业、规范发展将是接下来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基层干部

    小区变美了,一切努力都值了 文明创建需要大家共同参与

    花花草草和墙上的爬山虎,将旧楼道裸露凌乱的管线“藏起来”;楼道门前坑洼的水泥路铺上假草地毯;两处便民休闲亭一旁,居民众筹买了花花草草,光秃秃的水泥地上“长出”休闲花园……在海曙区月湖街道太阳公寓,居民们的创意让人眼前一亮。从原来的脏乱差小区,到现在处处是风景,这一切的改变离不开一个人——太阳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鲍京波。

    自从太阳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鲍京波一直忙碌在一线。制定方案,联合街道、城建、物业等进行公寓隐患问题的整治;同时发放倡议书,调动志愿者团队,引导居民自己加入到文明创建的行列当中来;社区还推出了“认养制”,鼓励居民自己动手改造小区内的角角落落。在鲍京波的努力下,如今社区已经有近900户居民参与到了清理整治当中。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最让鲍京波难忘的是清理居民的防盗窗。“刚开始做的时候,连我自己都觉得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没想到慢慢做成了。”上门开展调查工作,收集居民意见,化解居民的心结;进入社区夜访、夜宣、夜整改,并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清理保洁。短短5天内,太阳公寓小区700余户防盗窗杂物全部清理完毕。

    “看到小区在慢慢变美,一切努力都值了!”鲍京波说,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居民的参与,就是要凝聚各方力量,激发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发挥党建引领牵民心,聚心引力圆民愿,实现共建共享共悦社区。

    今年,太阳社区将进一步发挥小区自治站的作用,把党委、居委、业委会、社会组织、居民骨干、物业、辖区单位进行大融合,大家一起形成更大的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社区治理。“最关键的就是引导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让社区党建红起来,小区环境美起来,参与热情高起来。”

    记者 薛曹盛 陈烨 王悦宁

    通讯员 张程豪 陈红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