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甬运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百合杯、应氏杯双进决赛

宁波小伙谢科成为中国围棋第一位00后九段

谢科在应氏杯半决赛第二局比赛中。 通讯员 供图

    昨天下午,第九届应氏杯半决赛第二局于线上战罢。宁波小将谢科在三番棋的较量中再胜日本棋手一力辽,从而以2:0的总比分击败对手,闯入本届应氏杯决赛。另一场半决赛中,当下韩国围棋“第一人”申真谞战胜中国棋手赵晨宇,同样以2:0晋级。

    决赛将在谢科和申真谞之间展开,这也是围棋史上首次由00后会师世界顶级职业赛事决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初谢科刚刚在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上闯入决赛,目前他在世界最高水平大赛上已取得11连胜,并且凭借两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的成绩,晋升为职业九段棋手,谢科也是中国围棋第一位00后九段。

    两项大赛上三次胜日本选手一力辽

    1月10日,在第九届应氏杯半决赛三番棋第一局比赛中,谢科执白中盘战胜一力辽。昨天双方再战,一力辽执白,布局阶段他吸取了上盘棋的教训,落子飞快,一度取得优势。

    进入中后盘阶段,一力辽判断出现失误,白棋右下角贪图实地,虽然成功在黑空活出,但黑棋棋型变得厚实无比,白中间势力惨遭洗劫。加上用时吃紧的因素(白方受到2子罚点),一力辽在官子阶段仍然失误频频,谢科依靠精准的官子计算,最终以3点胜出。

    可以说谢科和一力辽分别承载了中日围棋00后的希望。近期两人在世界大赛上3次相遇,谢科全部取胜。应氏杯半决赛之前,谢科在梦百合杯八强战上也战胜了一力辽。

    曾代表宁波晚报队角逐全国晚报杯

    谢科2000年出生于宁波,5岁开始学棋,先后得到宁波围棋界众多良师指点,由此他还没上小学就成为业余2段。

    2009年1月,谢科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在南昌举行的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赛上,代表宁波晚报队出战的谢科是几百名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当时,本报记者郑昕玮作为宁波晚报队领队,采访了那次赛事,至今他还对这个9岁男孩印象深刻:“谢科总是一副虎头虎脑什么都不在乎的样子,好几盘棋都是前面大优后来一不小心被人家扳回来,急得现场观战的谢爸爸屡次想揍他一顿,他却依然念念不忘看电视,‘说完了没?《射雕英雄传》要开始了。’谢爸爸当时还没有下定决心让儿子做职业棋手,想等孩子成熟点了再说,倒是小小年纪的谢科态度很明朗,说自己肯定是要冲段的……”

    对于这些,谢科坦言已经不太记得了。“只记得当时的激动心情,但是很多细节都忘记了。晚报杯是我参加的第一个全国性比赛。”谢科说,“去之前也想过,自己年纪小,只要能多赢几盘就好了,结果第一盘就输了,然后第二盘又输了。不过,后面的棋总算下得比较顺,记得那次比赛上最终我一共赢了4盘棋。”

    也就是那届全国晚报杯之后,谢爸爸终于下定决心让儿子朝职业棋手方向努力。2009年9月,谢科前往北京聂、葛道场培训,启动漫漫求学路。在北京道场培训期间,他得到了俞斌九段等老师的小课指点,2012年还由聂卫平道场以交换生形式去韩国冲岩道场学习了2个月。

    2013年,凭借全国围棋定段赛男子第一名的成绩,谢科被定为职业初段,正式成为职业棋手。谢科说:“我觉得还是比计划中晚了一点,之前是想在12岁定段的。”

    他实现了“尽快升上九段”的目标

    2014年,谢科签约进入杭州棋院,2017年起代表苏泊尔杭州队参加围甲联赛,那一年也成为他的爆发年:围甲后半程13盘棋,他赢了11盘,最终拿到赛季“最佳新人奖”;梦百合杯,个人职业生涯首次挺进世界大赛半决赛。

    近年来,谢科的成绩单相当华丽:2017年他进入国家队,成为国内等级分最高的00后选手;之后不久,在第32届中国围棋天元赛挑战赛中连胜陈耀烨、范廷钰、时越三名世界冠军,最终获得亚军。

    2018年5月,谢科在围棋“人机大战”中一鸣惊人。当时人类棋手屡战屡败,AI棋手“不退让围棋”一上来就取得了对中、韩围棋高手的35连胜。第36个出场的谢科与AI棋手激斗221手后获胜,这盘棋被很多媒体和棋手称为“人类史诗般的胜利”……

    2020年,谢科再度爆发,在梦百合杯和应氏杯两项世界大赛上连战连捷。去年9月,应氏杯八强战的4场比赛中,有3场是“后浪”淘汰了“前浪”,其中谢科胜了“当世围棋第一人”柯洁(1997年出生)。有专业人士评论,世界围棋“00后时代”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就此话题,当时本报记者询问谢科的看法,他表示:“年轻棋手终归是要成熟起来的。”

    应氏杯八强战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谢科曾表示:“两个大赛进四强了,继续给自己加油吧,希望取得最满意的结果。”他指的最满意结果,除了冠军,还有尽快实现从八段到九段棋手的跨越。“想达到九段级别,要么是取得大赛上更高的对局盘数和胜率,要么就是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一次冠军或两次亚军。”谢科说。如今,他在梦百合杯和应氏杯上双双进入决赛,至少两个亚军在手,成为了中国围棋第一位00后九段选手。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忻志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